男生跌倒損傷也用它!四物湯5個你所不知的實用觀念- 第2頁

100,816 收藏0

迷思四:女性多喝四物湯可以養顏美容。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健康氣色更是人人所追求。有些女性氣血循環不良,面色蒼枯不榮,或是面色萎黃暗沉,這些都大大影響了外表容貌給人的第一印象。

或許是市面上眾多的四物飲品,已經把四物湯渲染為女性養顏美容、調經養血的聖品,但假使以為天天喝四物湯就能擁有白裡透紅的好氣色,那恐怕會令人失望。

面容氣色好壞,代表著人體健康狀況的呈現,醫師仍要配合其他症狀的診斷,才能進而開藥方調養身體。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藥方自然也必須千變萬化了。

迷思五: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者不可以吃四物湯



四物湯藥材包括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這四種藥材學問大,變化多端。四物湯可補血又可活血,組成劑量調配不同,還有去瘀滯的功能。

一般子宮肌瘤和子宮內膜異位屬於中醫「癥瘕積聚」範疇,多為氣滯血瘀引起,中醫用藥以活血去瘀為主。而中藥方中許多活血去瘀的方子裡,都有四物湯。

因此,四物湯並非子宮肌瘤和子宮內膜異位者的絕對禁忌,只是呼籲民眾別自己當醫師隨便亂補,以免進補時機不對或藥材劑量調配不得宜,反而有刺激肌瘤變大的可能。

最後提醒大家,若要服用四物湯,最好請醫師診治後再調配藥材較有保障。

外面販售的四物湯大部分都不是單純的四物,多是經由店家加減藥味而成;而市面上的各類四物飲品,所含的藥材濃度參差不齊,難以評估如此一來,喝下去的四物便失去原有四物湯的美意和功效了。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作者簡介:劉筱薇醫師,現任澄品中醫院長。中醫專長:內科、婦科、兒科、皮膚科、針灸科、埋線減重、小兒轉骨…等。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網站、  澄觀中醫台中分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