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水=要生了?破水怎麼辦?破水、分泌物、漏尿⋯醫師教3特徵分辨

85,298 收藏0
【早安健康/吳予曦(孕期咨詢健康管理師)】濕濕的,難道這是破水還是分泌物、漏尿!?傻傻分不清這三種狀況。

很多孕媽咪常常會有搞不清楚破水、分泌物、漏尿的狀況,因為這些都太相類似了,搞得有些新手孕媽咪被嚇的直奔醫院去檢查,因為有太多疑慮,我就來告訴媽咪怎麼去分辨破水、分泌物、漏尿。

懷孕後期,如何分辨破水、分泌物、漏尿?



我們先從破水來說,破水有分高位破水以及低位破水。

要如何分辨高位破水與低位破水?我們可以先從流水量速度以及位置來分:
  • 高位破水:流水量少且速度慢,位於子宮底且位置高。
  • 低位破水:流水量大且速度快,位於子宮頸且位置低。

而且最難分辨的是高位破水,因為流量小,很多媽咪都以為是自己漏尿或是分泌物的狀況,所以高位破水是最多媽咪會忽視掉的!所以,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觀察自己是否在高位破水狀況。

醫師表示:最簡單方式就是穿淺色內褲,請先不使用護墊,看底褲分泌物周圍是否有圍一圈濕濕的,並且聞起來是無臭味。

不過,醫師也說這個狀況的人很少見,若真的高位破水,會先觀察羊水量狀況,羊水量正常的話且沒有任何異狀,醫師囑訴多喝水、注意是否有宮縮等不舒服狀況。後來,我發現要分辨破水、分泌物、漏尿,其實是有口訣:
  • 視:看顏色、看流量。
  • 嗅:聞味道。
  • 量:流量大小且是否能控制。

以前諮詢時,有些孕媽咪會使用石蕊試紙來看自己是不是羊水流出,但我是不建議媽咪用這個來當指標,因為醫師說:「石蕊試紙只能當作參考,不能完全的當作是測試的結果。」所以,媽咪若是發現異常,麻煩還是到醫院去給醫師診視吧!

真的破水了怎麼辦?下一頁看媽咪常見問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