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開惡夢鎖鏈!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最佳手段是刷牙

24,234 收藏1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衛生福利部公布,全國成年人中約有八成的民眾患有牙周病。牙周病不比蛀牙,通常沒有顯著的疼痛,隨著牙菌斑和牙結石的積累而日益嚴重,許多患者容易因為輕忽而錯失第一時間的治療時間。日本研究顯示,牙周病還可能引發糖尿病和其他致死的心血管疾病。

牙周病引起全身動脈硬化



於東京醫科牙科大學研究所專修牙周病學的和泉雄一教授指出,牙周病若未接受正規治療,可能演變為菌血症,壞菌將因此隨著血液循環遍佈全身,傷害血管平滑肌和血管和血管內皮細胞,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不過牙周病並非一夕間就會惡化為菌血症。一開始,白血球為了消滅牙周細菌,首先會釋出細胞激素,引起牙齦炎。如果牙齦炎沒有痊癒,支撐牙齒根部的齒槽骨將受到繁殖的病菌侵入,變成牙周炎。

牙周炎進一步發展以後,病菌蔓延到牙齒深處,病菌透過微血管滲入血液循環,遍佈全身,導致血管平滑肌異常繁殖、血管脂肪變性,最終形成動脈粥狀硬化。

牙周病與糖尿病的惡性循環



牙周病使糖尿病惡化,糖尿病又會阻止牙周病痊癒,兩者的交互作用將令健康狀況陷入惡性循環。

牙周病的毒素會刺激白血球釋出發炎物質,接著發炎物質抑制胰島素的分泌,血糖值因此失去控制,使糖尿病病情加重;另一方面,糖尿病造成免疫力下降以後,牙齒組織喪失對於牙菌的抵抗力,無法合成膠原蛋白進行自我修復,牙間反而累積糖化終產物,再次引起發炎,使牙周病症狀惡化。

牙周病、糖尿病和動脈粥狀硬化的惡夢連鎖



糖尿病會使身體處於高血糖狀態,脂質醣類代謝異常,促使血管形成粥狀組織。也就是說,一旦感染牙周病,很可能會令身體陷入「牙周病→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的連鎖,三者之間不但會各自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還會交互作用,減緩另外兩者的康復速率。

預防牙周病的最佳手段是刷牙



日本虎之門醫院心臟內科的桑原政成醫師表示,預防牙周病最好的辦法就是刷牙。不刷牙的人,心血管疾病、脂質異常和糖尿病的發生率是一天刷兩次牙以上的1.7倍。

至於牙結石一定得透過專業牙醫清理,最好定期前往牙醫診所接受診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除去牙結石會使血管內皮的功能受到影響,為了避免血管內皮失調,剛施行心血管手術或免疫力低下的病患最好主動告知牙醫,方便牙醫評估並提供相關用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