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糖尿病、慢性疼痛...它都能改善,名醫每天必補充

152,710 收藏7
【早安健康/江坤俊(長庚醫院主治醫師)】

原來,這些疾病都跟維他命D有關係



我在基隆長庚醫院看診時,發現基隆因為長期陰雨綿綿,陽光照射普遍不足,大部分的人都處於維他命D缺乏的狀態。

所以我和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郭昇峰醫師曾做過一項糖尿病患者血中維他命D濃度的研究,發現基隆地區的病人血中的維他命D濃度普遍偏低,也發現糖尿病患者若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高,就會有比較好的血糖及血壓控制。

另外,基隆地區因為空氣品質不佳,所以很多小朋友和大人都有過敏的毛病。長庚醫院小兒科邱志勇醫師的研究也發現,媽媽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愈高,生下來的小朋友愈不容易有過敏的問題。

國外也有研究證實,維他命D和小朋友的過敏疾病息息相關,血中維他命D濃度高的小朋友,發生過敏的機率和嚴重度會大幅下降。

我在前面說過,維他命D幾乎可以作用在人體的每一個器官。維他命D的功用實在太多了,幾乎每個細胞都有維他命D的接收器,所以維他命D幾乎可以影響到每個細胞。

很多身體功能的運作都和維他命D息息相關,舉凡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免疫疾病都可以發現維他命D的身影。

我們就列幾個疾病來看看:

癌症:


一直以來,大家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維他命D和癌症的關係。近十幾年來,癌症的發生率愈來愈高,而維他命D跟癌症的研究也日新月異。

我們發現當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愈低時,某些癌症的發生率就會特別高。此外,早就有研究證實,維他命D會加強很多化療藥物的效果,同時還可能降低一些化療藥物的副作用。

因此,維他命D對癌症病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在本書第三章,我將另闢專章,探討維他命D對癌症的影響。

希望大家能參考美國國家醫學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的建議,充分利用維他命D來照顧自己:
年滿1歲就開始每天補充600單位的維他命D,70歲以上則每天補充800單位的維他命D(我自己每天吃2000單位)。

維生素D還有助改善哪些疾病?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