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心臟權威健檢沒紅字,都靠每天做2事- 第3頁

231,113 收藏7

血管必須伸縮自如因應生心理需求



血管為什麼需要伸縮自如?王水深說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就內在因素來看,舉例而言像人處在緊張的狀態時,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這時就會讓血管收縮,準備因應可能的變局;

反之,在面對冠狀動脈狹窄阻塞的心肌梗塞病況,血管本身會分泌物質去促使血管擴張以解決危機,神經系統也會輔助讓血管擴張,否則十至二十分鐘沒有及時獲得血液供應,心臟肌肉可能就會壞死。

至於外在因素方面,天氣冷暖是重要因素,像冬天時急診心臟血管病例特別多,就是血管伸縮發生問題的具體例證。另外當我們受到其他人事物刺激而生氣,也會促使血管痙攣、收縮。

身體柔軟度影響血管彈性



血管本身軟硬度,會影響了順應身體各種需求的能力,王水深指出,血液從心臟打出去供應全身,會遭遇許多阻力,血管本身僵硬是產生阻力的原因之一。就好像冬天血壓會比較高,是因為血管收縮,如此就會形成較多阻力。

如果血管的軟硬度如此重要,我們自然應該要多注重能夠保持血管健康的保健之道。除了保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王水深也提醒我們身體柔軟對血管的正向影響,可以減少血液流動時產生的阻力:「身體僵硬對動脈、靜脈都會影響到,但對微血管確實影響最大,因為微血管在第一線工作,功能在交換處理各種物質(養分與廢物)」。

王水深的生活保養之道:五不一沒有三要



五不: 向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菸說不
這五項都是影響心血管健康的高危險因子,應該努力避免。

一沒有:人應該要保持適度壓力,但長期壓力過大會升高血壓、血糖,影響血管健康。

三要
均衡飲食:飲食不要多,要精,少糖、鹽、油,多吃綠色青菜,少炸物油膩。王水深平時常吃根莖類,做到多樣化食材,早餐喝果菜汁,纖維多有益健康。油炸類不太吃,其實養成習慣並不會覺得困擾。

適當運動:每週三次運動,每次三十分鐘,就能活化身體,能持續每天做更好,像走路這種可以每天做的就是很好的運動。

規律生活:研究已經證實生理時鐘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每天規律生活,不擾亂身體的運作過程,是確保健康的基本要件。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