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柔軟,血管就柔軟!身體柔軟20個驚人好處:內臟代謝高、脂肪燒得快、跌倒、疼痛機率都少了

10,566 收藏4
【早安健康編輯部】忙碌了一整天,終於可以好好地坐在沙發裡、擺著最舒服的姿勢休息;群組裡朋友傳來好多八卦與笑話,不自覺一直低頭看手機回訊;過了用餐時間,於是就隨便買個速食裹腹......我們都知道現代人「少動多吃」的生活型態,經常讓你身體僵硬,讓你肩頸痠痛、腰背疼痛、腹部凸凸、下肢水腫,但你可能不知道,身體僵硬,對血管影響也很大!

血管必須保持彈性,隨時擴張或收縮,以因應身體在運動、壓力、放鬆等等情境的需求。身體僵硬不僅影響動、靜脈輸送血液的能力,連微血管都可能因為身體僵硬而機能下降!微血管最窄小的地方只能一次容許一個紅血球通過,只要外部稍有壓迫,細胞就會處於缺氧缺料卻又堆滿垃圾的狀態。

這些不利的因素加起來,你的身體當然處處出毛病:頸部僵硬突然受到外在衝擊,可能造成血管破裂或阻塞而中風;髖關節附近肌肉僵硬,會影響旁邊許多血管與淋巴管,造成下肢水腫、歪斜或血管阻塞;腿部僵硬讓關節與足底容易受傷、容易跌倒,也有礙血液循環。

保持身體柔軟需要常常活動,但是這些「活動」並不如想像中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全世界最簡單的血管柔軟操,其實是你我每天都在做的事,能多做幾次當然更好。你知道身體要怎麼前彎,就有提升內臟機能、改善代謝症候群等 13 項驚人好處?事實上從起床開始,出外、工作、休閒、就寢,一天作息中有很多機會都可以讓身體保持柔軟。最具親和力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將為你親自示範柔軟身體的 6 招伸展操。

最常見的食物,就能保持肌肉與筋膜柔軟,讓血管乾淨有彈性;6 個生活好習慣,也能讓血管軟Q不僵硬。從飲食、生活到簡單運動,讓身體柔軟,血管就能柔軟!



詳細精彩目錄
身體柔軟,血管就柔軟!身體柔軟20個驚人好處:內臟代謝高、脂肪燒得快、跌倒、疼痛機率都少了

part1:筋膜Q 彈、肌肉柔軟,血液就暢通了
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快走+ 太極拳,67 歲健檢沒紅字
 自我測試!身體柔軟嗎?用這些動作測試看看!
 小心5 個原因,身體柔軟,全身就能運作順暢,哈佛也背書!
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教你6 招伸展操
 身體柔軟15 個驚人好處!每天1動作腰痛肥胖不上身

part2:世界最簡單的血管柔軟操
 世界上最簡單的運動:站起來坐下體操
 善用走路時間,想到就實踐的腹肌運動
 水腫是微血管劣化徵兆!
 兩套血管健康操一周改善
 比殭屍操更輕鬆的血管內皮細胞健康操:握毛巾、手交叉、腹肌伸展

part3:身體柔軟關鍵是筋膜
 筋膜是身體柔軟關鍵
 筋膜柔軟操:動態深蹲伸展、前後跨步扭轉上身
 筋膜柔軟操:臀部與足底的放鬆、伸展與訓練
 頂住舌頭也能軟化筋膜

part4:拉筋練肌百病除
 練肌體操:啞鈴坐姿提踵、側臥腿內收
 練肌體操:集中鍛鍊腹肌和蘋果臀!
 伸展髖關節肌肉的開腳伸展操

part5:血管柔軟的飲食與生活
 清血管三聖品:洋蔥醋、大蒜油、韭菜芝麻醬油,還有抗氧化黃綠色蔬菜
 咖啡、肉桂有益血管健康
 20種日常飲食,最有利肌肉與筋膜生長
 讓血管軟Q 的6 個生活好習慣
 36招任你選,血管軟Q 的一日生活

季節保健
 溫差大可能猝死,三種情境這樣做,就能預防血壓飆高
 手部乾裂刺痛!睡前這樣擦凡士林,醒來全好了

生活妙招
羽絨外套水洗才對!日本家事達人教你簡單洗衣術

聰明飲食
兩類食物月吃2次,乳癌風險多2倍,自製火鍋最好

保健撇步
適度運動才能消除疲勞,這時間走路效果3倍!

特別企畫
 關上門窗空氣就乾淨?居家防空汙從建材、通風做起
 暖心又養身!茶飲抗老、護心防三高
 阿公阿嬤逗陣呷,健康從一起吃飯開始

早安人物
譚敦慈:保持浴室乾燥這樣做,黴菌、環境荷爾蒙不再傷身

營養專欄
維生素A

當令食材
白蘿蔔

健康專欄
 過年團聚大餐怎麼吃?掌握四絕招最健康
 三弓頂立輕鬆站立,守護健康從腳開始

早安影音
 失眠、肩頸痛是筋膜歪了! 1 招矯正全身筋膜歪斜
 活腦好食材,甜椒降巴金森氏症罹患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