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這時間空腹,提高消化效率、清出全身毒- 第2頁

1,185,341 收藏25

準備餐



我先從進入斷食狀態前的「準備餐」開始說明。若斷食期間在三日以上,即進行所謂的正統斷食時,在進入斷食期間前面的數日,需事先安排「減食期間」,逐漸減少食物量,然後才開始斷食。

六一輕斷食則不需要這麼嚴謹的過程,雖說如此,斷食的前一餐(如果不吃早餐與午餐,則是指前一天的晚餐),最好能準備對身體比較溫和的食物,減少身體的負擔。

如果打算不吃早餐與午餐,那麼前一天的晚餐最好能在睡覺前兩個小時吃完。

菜單盡可能以和食為主,控制葷食及含大量油脂的食物量。舉例來說,可準備白飯、味噌湯,搭配以蔬菜為主的配菜。配菜的選擇上,比起快炒蔬菜這種要用油調理的菜餚,不如準備以高湯燙過的青菜,或燉煮過的根莖類。夏天時也可考慮生菜沙拉。

要是手邊剛好有烏龍麵之類方便料理的食材會更好,但份量上請不要準備太多,大概吃八分飽就可以了,也請記得不要飲酒。

做好準備後,就能迎接隔日早上開始的斷食。

斷食中



終於開始斷食了。假設前日的晚餐是在晚上七點吃的,斷食當天就不要吃早餐、中餐,到晚上七點以前什麼都不吃,只能補充無卡路里及無咖啡因的水分。

關於水分,不管喝軟水或硬水都可以。雖然水的硬度不是重點,但不要直接喝煮過的自來水,至少要用淨水器過濾後再飲用。

如果想喝白開水以外的飲料,我建議可以喝三年番茶(一種無咖啡因綠茶)和柿葉茶。三年番茶所用的葉與莖是在陽光下曝曬三年熟成的,重點是咖啡因早已揮發完畢。

柿葉茶也沒有咖啡因,且富含維生素,這兩者皆可在有機食品店或網路上買得到。另外,綠茶含有咖啡因,請不要飲用。要是攝取了咖啡因,會使神經興奮,這不是件好事。

斷食時,隨時都可以攝取水分,不過要注意攝取量。斷食的時候常會有嘴巴空空的感覺,有些人會想一直喝水,但如果攝取過多水分,身體會感到寒冷。

我們可以用上廁所的次數來衡量喝水量,要是水分攝取過多,上廁所的次數也會增加。請試著調整水分攝取量,讓斷食時上廁所的次數與平時相同。

斷食後的膳食最重要!下一頁告訴您這樣吃才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