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也能防失智?研究:這遊戲比學鋼琴更能活腦

16,308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電子遊戲對於各年齡層的影響一直是許多學者專家探討的重點。日前一項研究指出,長時間的遊玩FPS遊戲,可能會導致憂鬱症和阿茲海默症。但是並非所有電子遊戲都會對腦部產生負面影響,譬如經典遊戲超級瑪利歐就能減緩老人的腦部功能退化,提高短期記憶力。

長時間遊玩FPS造成腦部萎縮



研究團隊來自加拿大的蒙特婁大學,研究成果刊登在期刊《影響因子》(Molecular Psychiatry),英國的老牌媒體《每日郵報》也引用並專文報導。研究團隊提出了「FPS遊戲腦理論」,主導研究的韋斯特教授(Gregory West)指出長時間遊玩動作性的射擊電子遊戲,將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研究團隊選出了100名受試者,並且請受試者遊玩長達90小時的三款FPS遊戲(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受試者都出現了韋斯特教授提出的「反應學習(Response Learning)」現象。

這種現象主要導因於過度使用尾狀核,導致海馬迴萎縮,負責傳遞訊息的神經細胞活動相對遲緩,中樞神經系統中負責處理資訊的灰質和充當聯繫管道的白質減少,腦部的認知機能因此下降。

也就是說,操作具習慣性的射擊遊戲會造成「反應學習」效應,「反應學習」又會造成專司「記憶」的海馬迴中灰質減少,而灰質的大量減少可能直接導致憂鬱、創傷後遺症(PTSD)和阿茲海默症。

韋斯特教授的另外一項研究則表示,同樣是電子遊戲,「超級馬莉歐」卻能夠增加腦內的灰白質。

超級瑪利歐大幅提高老人的腦部認知功能



研究團隊將37名55~75歲的受試者分成三組,一週中抽出五天,一天各30分鐘,第一組玩超級瑪利歐64,第二組學鋼琴,第三組什麼也不做。

實驗結果顯示,第一組的成員在小腦和海馬迴兩處的灰白質都明顯增加,短期記憶能力和認知能力都大幅提高,尤其認知能力的增長幅度更超越了學鋼琴的第二組。韋斯特教授認為,應該是超級瑪利歐遊戲中的3D環境對於海馬迴的空間建構產生了正向的效果。

不同類型的電子遊戲將對不同年齡與生理狀況的族群產生不同的影響,研究團隊的實驗結果並非全面否定動作型射擊遊戲,只是要提醒人們不要過度長時間遊玩。韋斯特教授指出,選擇適合的遊戲類型並搭配適宜的遊玩時間,才能對人體產生正面的幫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