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健康吃法讓你瘦著過年!澱粉大超標的年菜組合是…

43,550 收藏0
【早安健康/廖晏瑩(營養師)】每年最期待的春節連續假期到了,可以暫時放下工作煩惱,在溫暖的家中與親人們共度好時光。

然而盡情大吃大喝之後,卻發現衣扣繃了,褲頭緊了,整個人都圓滿了!反而要開始煩惱如何搶救失控的體重,收假症候群更加嚴重。

其實只要在飯桌上做到四個絕招,過年團聚就能吃得開心健康,省下年後減重的力氣。

第一招 健康專屬盤


蔬菜:肉類:飯:水果= 4 : 3 : 4 : 3



面對滿桌的年菜,除了每道菜各夾一點之外,自己愛吃的、媽媽拿手的、爺爺特別排隊買的…等重點菜色又再多添一點,邊吃邊聊,累計的總量非常可觀。

因此,一開始先把自己吃的份量夾進一個你的「專屬盤」裡,提醒自己這一餐只吃盤裡盛裝的食物。

建議一般成人準備一個10吋盤(直徑為25.4cm),夾取的食物所佔比例為蔬菜:肉類:飯:水果= 4 :3 : 4 : 3,這樣的比例就能攝取人體基本所需的營養素了。

第二招 年菜開動前先吃一碗青菜



懂得時間管理的人都知道,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提前做好,然而大家都知道青菜對健康有益處,卻只把青菜放在心底,沒有放進嘴裡。因此不論何時,想要吃得健康的話,最簡單的執行方法就是開動前先吃一碗青菜!

推薦大家選擇12月至隔年的2月盛產的白蘿蔔、長年菜,這兩種蔬菜正好都是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特有的成分─吲哚類(Indole)、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和多種抗氧化物,能幫你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如果擔心食材偏寒,記得加入薑片、胡椒或辣椒一起烹調。

哪些食物最有發胖、慢性病危險?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這些地雷要小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