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健康吃法讓你瘦著過年!澱粉大超標的年菜組合是…- 第3頁

43,555 收藏0

高普林地雷(有痛風及尿酸問題者需特別注意):

為了慰勞辛苦的家人,掌廚者總會準備熱騰騰的十全雞湯、砂鍋魚頭、魚翅海鮮羹等鍋物,希望能藉機補一補精疲力盡的軀殼。然而口感醇厚的高湯,其實蘊含了高量的普林,對於尿酸過高或是曾經發作痛風的人,需盡量避免喝湯。

此外,各種酒類和各種茶類,都是影響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的NG飲品,如果不想讓痛風參與你的年假,一定要喝大量的白開水,才能幫助尿酸排出,避免尿酸結晶沉積。

第四招 察覺用餐中的飽足感



老一輩的人都說年夜飯要慢慢吃,是為了對過往一年的留戀以及慢慢品嚐年菜的美味;現代人拉長了用餐時間往往只是吃得更多,多到突破腸胃的極限,使熱量爆表,甚至引起腸胃炎。

平常忙碌的你,在假日更應該細嚼慢嚥好好感受食物,從咀嚼到嚥下,從盛滿的食物(仍需符合一開始提到的食物比例)到清空的碗盤(此指專屬盤,非餐桌上所有的碗盤),打開你的覺察力之後,便能發覺你的身體自然會發出「吃飽了」的警訊,此時請務必正視這個警訊,放下碗筷,停止進食,放其他食物一馬,也放自己身體一馬吧。

年節期間,把心思放在家人之間的互動,出遊踏青時山水花草與天地萬物交織而成的美景,這些才是能讓壓力歸零,讓心靈平靜的最佳解方。


作者簡介:廖晏瑩,營養師,經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研究助理、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