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治療關鍵在補腎益精,腰腿5穴道舒緩疼痛- 第2頁

51,642 收藏1

改善椎間盤突出:藥物治療+穴位針灸



中醫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在其急性發作期尤爲顯著。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發作期,應以緩解疼痛爲主;治宜行氣血,破瘀阻,通經絡,經隧通暢則腰痛自愈。

在疼痛緩解期,則應以補益腎精爲主。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腎氣虧虛為致病根源,正因爲腎虛,才導致「閃腰」的發生;也正因爲腎虛,才使得腰椎間盤突出症經常反復發作;所以說,補益腎精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關鍵。腎虛有陰虛、陽虛、氣虛,臨床上須辨別腎虛的證型而定方;同時在益腎時應佐以通絡破瘀、行氣活血之品,補中有散,攻補兼施。

針灸取穴則為大腸俞、阿是穴、委中、陽陵泉、關元俞。臀部疼痛者加環跳,大腿後側疼痛者加殷門,大腿外側疼痛者加風市,小腿疼痛者加承山。大腸俞、關元俞直刺1.5寸,使針感向下肢傳導;阿是穴、委中、陽陵泉直刺1.0~1.5寸,可配合三棱針委中放血。

穴位按摩舒緩疼痛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5個穴位按摩方法:



  1. 雙手握空拳,輕輕敲擊腎俞20~30次。
  2. 用拇指按壓委中30次,力度以可以耐受為度。
  3. 用拇指按壓陽陵泉30次,力度適中。
  4. 疼痛發作時,用拇指按揉手背的腰痛點3分鐘。
  5. 用拇指指端按壓同側的大腸俞20次。



椎間盤突出症為經年累月導致的變性疾病,多由不正確的姿勢或意外受傷而引起的,所以平日保持適當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與行走姿勢),避免不當的姿勢與用力,尤其是探身提重物,以及持久固定的異常姿勢。平常則做柔軟體操或適當的運動訓練腹肌與背肌,則可預防或減輕已有的症狀。

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主治項目包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痠痛針傷科、過敏體質調理等,目前有台北、永和、台中三院區。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