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錢包比馬桶還髒!2招清理錢包,防病又招財

45,421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驚人!根據亞利桑納大學研究,錢包的「髒度」超越馬桶,在所有辦公室物品中排第三名!每平方吋超過1000個細菌。日本MBS節目「林老師的驚人學問!」(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也邀請知名衛生指導醫師中村明子現身說法,證實錢包的表面附著了包括葡萄球菌和桿菌在內的2400種細菌,可見錢包的定期清潔不可小覷。

清潔、消毒與保護,三步驟告別細菌



  • 毛巾
  • 化妝棉
  • 凡士林
  • 消毒用酒精

準備好以上三種用具就可以開始清潔錢包。

  1. 毛巾沾酒精擦拭
  2. 毛巾沾清水擦拭
  3. 化妝棉沾凡士林擦拭

總共以上三道流程,接下來將詳細介紹每一步驟必須注意的細節。

首先,將消毒用酒精以水稀釋,或者透過市售管道,選購濃度較低並且包裝上標明可直接使用的酒精溶液。必須特別注意的是,並非濃度愈濃,酒精的消毒效力愈強。濃度過高的酒精只會傷害錢包的皮革,使用前務必確認清楚。

接著以毛巾沾取酒精,擦拭錢包的外皮和內層,尤其是裝有紙鈔和硬幣的內層,比起外側附有更多細菌和髒汙,必須以毛巾仔細擦拭。

用消毒用酒精擦完一遍以後,以毛巾沾清水抹去多餘的酒精,避免酒精殘留,傷害錢包皮革。以清水擦完錢包之後靜置風乾,最後以化妝棉沾取凡士林塗抹在表層,在錢包的表面形成保護層。

中村明子醫師建議,兩週清理一次是最理想的頻率。

善用三種小物,恢復錢包身材



錢包的清潔不只如此,還包括整理與收納。錢包如果鼓起,內裡全是雜亂的收據和發票,不只不能聚財還可能散財。道理我們都懂,但究竟該如何實行呢?日本知名生活智慧網站特別推薦,利用以下三種百元商店常見的小物,幫助錢包「健康瘦身」。

  • 存錢筒
  • 名片夾
  • 家計簿

錢包只是零錢的中繼站,零錢每天固定留一定數目就好,其他全部存到存錢筒,除了減輕錢包重量,還可以當作每日儲蓄。

會員卡和不常用的信用片與金融卡等則收到護貝式的名片本,錢包裡只要留最常使用的信用卡和身分證件。收據和發票等可以貼進家計簿,除了可以順便培養記帳的習慣,退換貨時也不怕找不到發票,只要一翻家記簿就能輕易找到。

活用百元商店的便宜商品,養成良好理財習慣,聰明收納,創造更好的理財環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