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顧人怨蔬菜!日本味博士一秒讓苦瓜、青椒變美味

11,406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先不要說小孩,許多大人對於某些特定的蔬菜也避之唯恐不及。根據台灣市調公司的一項統計,國人最討厭的蔬菜第一名是苦瓜,具有特殊味道的青椒和芹菜也緊追在後。該如何順利養成不挑食的習慣,首先必須針對調理方式下一番苦功。

苦瓜配黃豆粉



進行味覺和食物搭配方面的研究、在日本有「味博士」之稱的鈴木隆一,在著書《日本人的味覺世界第一》(日本人の味覚は世界一)中表示,黃豆粉中豐富的磷脂酸具有緩和強烈苦味的效果。同時,不只抑制苦味,還會增添甜度,使苦瓜更易入口。

至於黃豆粉的營養價值,日本管理營養師金丸繪里加指出,黃豆粉當中的卵磷脂可以促進腦細胞活動,有助於提升學習與工作的集中力。另外,卵磷脂還可排出細胞體內堆積的老廢物質、活化脂質代謝、減少壞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防止便秘。

岩手電視節目「晨星」的特約料理研究家行長万里特別研發了一道簡單的料理--苦瓜拌黃豆粉。步驟少,製作起來非常迅速輕鬆,可以作為配菜也可以當作點心。

〈減少苦瓜苦味的做法〉
  1. 把苦瓜切成薄片
  2. 水煮苦瓜,瀝乾苦瓜薄片
  3. 混入砂糖和醬油中調味
  4. 把調味好的苦瓜拌上黃豆粉

青椒配奶油起司



鈴木隆一的著書《日本人的味覺世界第一》指出,青椒的苦味特別突出,可以透過奶油起司來中和,並且增添酸味、甜味和鮮味,改變青椒整體的獨特味道。

奶油起司乍聽之下沒有值得提起的營養價值,但是日本臨床病理學會認定醫師西園寺克打破了這項迷思,強調奶油起司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其中以維生素K、維生素A、維生素E和維生素B2等脂溶性維生素為主。一塊起司可以達到多種健康功效。

日本線上食譜網站推薦一道創意料理--青椒拌奶油起司。只要家裡有微波爐,三分鐘內上桌。需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奶油起司一小塊即可。

〈減少青椒氣味的做法〉
  1. 青椒切絲,裝在小盤中
  2. 以微波爐500W加熱1分鐘
  3. 將奶油起司和醬油加入小盤
  4. 以500W加熱30秒
  5. 放入柴魚片攪拌

討厭芹菜跟茄子的味道?下一頁告訴您簡單煮法,沒怪味又不軟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