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忌口小心致癌物吃下肚!營養師點名:這3種年菜最NG

208,960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過年年菜大魚大肉,小心年節氣氛下,一不小心壞了健康!一頓年菜吃下來,你曾經算過到底吃了什麼嗎?營養師點名最容易一時忽略,卻對身體造成威脅的食物,今年過年可要小心點囉!

聽說香腸是一級致癌物?



加工肉品是逢年過節餐桌上的常客,但又常常聽到香腸增加致癌風險,可說是一級致癌物質,讓人猶豫到底能不能吃?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解釋,香腸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亞硝酸鹽抑制細菌,而亞硝酸鹽遇酸會成為致癌物亞硝胺。雖然加工製品可能提高癌症風險,但也不完全因為單一種食物造成癌症,還要小心環境、生活習慣等因素。

倪曼婷營養師提醒,最重要的是控制攝取頻率與攝取量,尤其香腸的油脂含量高,過量攝取容易讓體重控制不佳,有慢性腎臟疾病者,則因其含磷量高,更須避免攝取。

小心陷入年菜炸物陷阱!



炸年糕、炸魚片、炸雞塊、鍋魚頭、獅子頭、糖醋魚…過年常見年菜令人食指大動,這些傳統年菜油炸菜色多,讓人不知不覺中,將大量炸物吃進肚子。

然而油炸食物吃太多,長期恐有肥胖和代謝症候群問題,也要當心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倪曼婷營養師建議,吃炸物時剝除外層裹粉的炸皮,吃雞腿也可以把雞皮剝掉,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另外,蔬菜類食物也應盡量避免以油炸方式烹調,否則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能因為經過高溫的油炸而流失,使得營養價值降低,建議採清蒸、低溫烹調,減少營養素的流失,也避免不必要的熱量。

火鍋反覆加熱該注意什麼?



而圍爐最常見的就是火鍋,火鍋料、肉片、青菜通通丟進鍋裡煮,但常常煮一鍋吃好幾天,反覆冰冰箱、取吃復熱…然而,葉菜類較容易腐敗變質,應盡量避免多次復熱、以免有礙健康。倪曼婷營養師表示,隔夜菜雖不是直接導致癌症的元凶,但若保存條件不佳,可能導致細菌滋生,造成急性腸胃炎,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情形。

烹煮時若已知份量無法一次吃完,可在食用前先取出該次要食用的份量,避免同一鍋多次加熱、保存及口水污染,造成細菌及微生物的孳生。從冰箱取出復熱前,也可刮除上層白色的脂肪,以減少油脂攝取,不失為控制體重的好方法之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