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保鮮盒,日本正夯一鍋煮五道、省錢省時好保存!

5,930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只要徹底利用水煮的時間,就能以同樣的烹調時間完成更多道料理。著有多本省時料理書的日本智慧生活達人真紀(マキ)特別推薦給忙碌的煮夫煮婦,不管是便當還是三餐都能迅速完成。

按照浮沫多寡依序處理



  • 豆芽菜
  • 高麗菜
  • 花椰菜
  • 秋葵
  • 韭菜
  • 雞蛋

達人用以上六種食材進行示範。六種食材的順序是依「浮沫」的量來決定,產生浮沫最少的食材首先處理,依序以此類推,產生最多白濁雜質的食材,例如雞蛋或是肉類,必須挪到料理過程的最後。

不換鍋不換水,省時省事省錢



水煮調理交錯法的好處在於,不需要在料理的過程中清洗多次與大量的鍋碗瓢盆。只要一口大小可供水煮的湯鍋,再加上調理用的炒鍋和碗盤,事後只需清洗一碗一鍋就好,一次到位。除了省事省時,還可以省錢。由於水煮的過程不需要頻繁換水和加熱,可以省下部分水費和瓦斯費。

一鍋烹煮,搭配碗盤保鮮盒



步驟首先是水煮豆芽菜,接著一面調理豆芽菜、一面水煮高麗菜,下一步是一面調理高麗菜一面調理花椰菜……調理時人就在鍋爐旁邊,可以隨時監控鍋中狀況,不必擔心滾沸的熱水溢出等意外發生。

只是過度水煮可能導致營養流失,食物治療營養師瑪莉塔摩爾(Marita Moore)建議,多數葉菜類蔬菜只要稍微水煮即可,在水中停留的時間不要太長。

達人的做法是準備碗盤與多個保鮮盒,碗盤上盛待會兒立刻就要上桌食用的部分,保鮮盒則是多餘的量,可以留待下一餐或放入冰箱冷藏,需要時再取出加熱調理即可。

調理的步驟只要善用鹽、昆布、胡椒和芝麻油等調味料,就算選擇不下鍋蒸炒,只是混著調味料攪拌浸泡,也能富有口味變化,甚至零油少鹽的調理方式還能減少身體消化代謝的負擔。

上班族和大家庭絕對必試



水煮調理交錯法特別適合忙碌的上班族以及家中小孩較多的家庭。對於上班族來說,只要空出周末的晚餐時間,一次就能將一周的便當準備完成,甚至是一周的晚餐;對於大家庭來說,由於在調理前先行水煮,一次處理大量的食材也較不容易發生蒸炒受熱不完全的問題。

另外,水煮調理交錯法對於食材保存也有幫助。單獨租屋的年輕男性女性可能沒有太大的冰箱,只要先行水煮,就能分裝到保鮮盒中,避免食材無處可冰而放到腐壞的情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