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變軟是細菌滋生象徵!五條橡皮筋,肥皂更好用

27,969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放在浴室和廁所的肥皂明明洗沒幾次,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縮小消失;洗澡的時候一不小心,肥皂就順勢滑到馬桶裡面,要撿也不是、不撿也不是。你肯定遇過以上這些惱人的狀況。日本知名生活智慧網站特別推薦三種用具,只要簡單加工就能讓肥皂更好用、更持久。

  • 刀具
  • 海綿
  • 橡皮筋

對肥皂進行加工分別需要以上三種用具。

橡皮筋:止滑起泡



在肥皂上以一定間隔,綁5~6條橡皮筋,鬆緊程度調整到適中。只要綁上橡皮筋,就算不特別使用起泡網,也可以快速搓出綿密的泡泡。另外,由於不須反覆搓揉,肥皂不容易在搓揉的過程中脫手掉落。

除此之外,橡皮筋還具有止滑的作用,將肥皂從肥皂盒拿起來的時候也不會滑出掌心,也可以減少肥皂掉落地面或飛進馬桶的機率。最後,橡皮筋還可以減少搓揉時的摩擦面積,減少肥皂的消耗。

海綿:避免軟爛



由於海綿具有吸水的效用,以海綿直接取代肥皂盒,或是選用海綿材質的肥皂盒,都可以防止肥皂由於表面的水珠和水氣而減少。另外,吸去肥皂上附著的水分和濕氣還可以防止肥皂軟爛。

千萬不可輕忽肥皂軟爛。台大園藝系博士暨綠藤生機顧問林碧霞博士指出,肥皂變軟是細菌滋生的徵兆,不只是細菌,黴菌和酵母菌等微生物也會跟著產生,導致生菌數超標。

生菌數超標的肥皂除了失去清潔效用,還可能為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危害,使肌膚難以回到原有狀態。尤其是免疫力較低或皮膚有傷口者,接觸微生物超標的軟爛肥皂,可能會造成皮膚感染。

刀具:衣物芳香



以刀具將肥皂切成一半,一半拿來使用,一半先放回紙盒裡保存,或者放到衣櫃裡取代衣物香氛袋。由於肥皂是固態,比起液態和粉狀的衣物香氛袋,蒸散揮發速度較慢,不須頻繁替換。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肥皂的揮發速率不如衣物香氛袋,放在衣櫥的中央,而非深處或開口,才能使香味平均分散到衣櫥之中。如果是天然的手工香皂,還能減少使用時對於人工化學加工物的憂慮,尤其適合放在家中小孩或老人等敏感族群的衣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