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魚油都沒用!降膽固醇真正該做的5件事

388,244 收藏4
【早安健康/曹承榮(心臟科主任)】前情提要

上次我們將膽固醇的錯誤搖言語迷思做了澄清( 可以參考這裡進一步了解清楚)。如果你不清楚膽固醇是否偏高,可以參考下面的表格

如果你的血脂肪都在正常值之內,太棒了,請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上次我們談過,因為人體內的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LDL),只有20%上下是跟飲食有關,如果你的膽固醇指數已經爆高(也就是超過上限值20%以上),要能夠靠不吃藥的方式恢復正常的機會,微乎其微,需要跟你的家庭醫師、心臟科醫師或是新陳代謝醫師詳細討論。

如果你的膽固醇偏高,但是沒有超過太多,在考慮藥物治療之前,可以參考下列五招,來改善血脂異常,這五招你做了膽固醇還不降,你就需要慎重考慮藥物治療了。

第一招:多吃健康的食物



飲食上,現在營養專家都會建議採取「三多三少」的飲食原則:「三多」是指多食蔬果和全穀類、多吃深海魚肉、多吃大豆蛋白質;「三少」指的是少飽和脂肪、少熱量和少鹽。

2013年的一篇研究綜合了所有跟食物或是食物萃取物相關的血脂研究,發現其實只有少數幾類的食物,可以真正的降低膽固醇或是壞的低密度膽固醇。

有效的食物或是萃取物依照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LDL 的程度高低排列如下:



1. 紅麴:原因是紅麴的作用成份就是他丁(statin),也就是當今高血脂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有效成份,如果論C/P值或是療效/副作用比值,其實完全不如當今的他丁(statin)藥物治療。

真正有效降膽固醇的方法,下一頁醫師繼續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