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食鹽攝取過量增胃癌、腦中風風險

108,294 收藏1
【早安健康/津金昌一郎(癌症研究中心主任)】

癌症預防 方法3



飲食均衡不偏食 ②少鹽



日本人胃癌發生率有逐年減少的趨勢,但每年仍有約13萬人罹癌。以前日本罹患胃癌人數較多,這和日本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雖被稱做健康飲食,並記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當中,但味噌湯或醃製品、鹽漬物(鱈魚卵、鮭魚卵、醃漬魚雜碎)等等的和食都含有大量的「食鹽」。

由日本人鹽份攝取量和胃癌的相關研究當中指出,如果攝取過多醃製品和乾製品等等鹽漬物的話,會提高全部癌症特別是胃癌的發病率。再加上攝取過多的鈉(鹽),也會提高腦中風的發生率。

「日本癌症預防法」當中也指出食鹽攝取過量,「幾乎確定」會提高胃癌的發生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也在2016年時指出鹽漬物「有可能提高」胃癌發生率。

食鹽攝取過多將會提高致癌率



日本罹癌率(2005年) 當中,如果注意食鹽攝取量的話,可以預防的「罹癌率」和「癌症死亡率」會是多少呢?(預估)

鹽份‧鹽漬物和胃癌‧腦中風的發生率


(以攝取量最少的群體做基準的相對性危險度)

(✽統計學上為有意義之數據)
(↗此傾向在統計學上為有意義之數據)

那麼為什麼食鹽會提高胃癌發病率呢?



胃裡的鹽份濃度一旦提高,保護胃黏膜的胃黏液層就會起變化並遭到破壞,進而讓胃液傷害到黏膜細胞。因此而發炎的黏膜細胞,就很容易受到致癌物質的影響,而這種狀況則會促進「幽門螺桿菌」的持續感染,而提高胃癌的發病率。

更多少鹽防癌方法,下一頁與您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