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暈眩、癌症...致命毒素藏在這!1要點七成都改善

58,870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每天一早醒來,用柑橘香氣的洗手乳洗洗手、用花香調的洗面乳洗洗臉,換上衣櫃裡擺了衣物香氛包而染上香香氣味的外出服,開車時為了讓車內密閉空間舒服點,總愛在車內放上汽車芳香劑,搭車時聞到隔壁的人身上傳來止汗劑的香料味,好不容易回到家了,用個擴香竹擴香、點燃一顆香氛蠟燭幫助放鬆......現代人一天當中充斥在各種氣味當中,而這些氣味,可能正是造成身體不適的原因!

暈眩、呼吸困難、憂鬱失眠 起因都可能是人工香精



日經新聞指出,現代人的生活喜好待在室內環境,而房內各種衣物柔軟精、除臭劑的氣味,都含有微量的化學物質,在不知不覺間殘害著我們的身體。NPO日本消費者聯盟於2017年7月到8月進行了「香害」調查,在2天內就收到了213件的案例,包含搭車時周遭乘客使用的止汗劑氣味造成暈眩、隔壁家鄰居使用的洗衣精香氣造成呼吸困難等等,有諸多與人工香氣有關的問題。

而投訴者有半數都曾在醫療教關檢驗出化學物質過敏,日本東海大學坂部貢醫學部長指出,這是一種接觸到化學物質後反覆感到身體不適的疾病。過敏可能會造成頭暈目眩、耳鳴、眼睛和鼻子的黏膜不舒服、呼吸困難、濕疹、不安、失眠或是憂鬱等等症狀。

香精成分複雜 會影響空氣品質



而在台灣,為了讓室內、廁所、鞋櫃和車內保持香氣宜人,很多人喜歡用空氣清淨劑或是衣物香氛包,然而化學專家指出,這類便宜的香氛包內容物大多是人工香料、有機溶劑,會揮發成有機化學物質。

賣場常見的香氛產品常常只標示著香精或香氛,然而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曾受訪表示,單只是香精的成分就很複雜,有時候會多到上百個化學成分,每一個的生理效應跟化學毒性都很難掌握,會空氣的品質。

如何避免香味傷身?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