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不癢卻致死率高!醫:皮膚出現5狀況當心黑色素瘤

1,023,086 收藏13
【早安健康/趙昭明(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

惡性黑色素瘤



症狀說明
又稱黑色素細胞癌,為惡性度最高的皮膚癌,好發於老年人,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很容易轉移,致死率也很高,從發現到死亡僅數個月。臨床上,皮膚會產生不正常且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不會痛也不會癢,會有向外擴散的現象。

依據不同的型態可區分為四型:
  • 結節狀黑色素瘤:外表呈現硬結節狀,侵入皮膚較深。
  • 肢端黑色素瘤:主要出現在腳底或趾縫間,好發於東方人。
  • 表淺擴散性黑色素瘤:出現比例最高。
  • 小痣色素性黑色素瘤:主要是老年人長期曝曬在陽光下所造成,常出現在臉部且不容易轉移。

可以出現在身上任何一個部位,包括臉、脖子、軀幹、四肢等。有色人種的惡性黑色素瘤最常發生於腳掌,而且癒後較差;而亞洲人則好發於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及趾甲等,但也可能發生於身體任何一個地方。

(▲72歲男性左腳第四及第五小趾有浸潤深淺不一的黑色斑塊,為肢端黑色素瘤,也是東方人好發的型態。)

發作原因

可能與日曬或長期外界環境刺激有關,造成黑色素細胞不正常增生,遺傳也可能是因素之一。

治療方法
過去,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局限於手術切除、化療及放射治療。針對晚期癌變患者,化療雖然已經普遍使用,但是因為此為皮膚原發的惡性瘤,容易在早期時便由淋巴轉移,因此對於化療、電療及放射線治療反應不佳。

如何預防黑色素瘤?下一頁醫師告訴您該注意這些特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