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息肉不痛、非惡性,醫:最好檢查腸胃是否有息肉

114,567 收藏0
【早安健康/趙昭明(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

老人皮膚息肉



症狀說明
門診時常遇到病人說脖子出現一顆顆的膚色肉芽,擔心是不好的東西,也懷疑是不是因為感染或洗澡沒洗乾淨造成的。這些突出的小肉芽,就是臺語俗稱的「懶散肉」,又叫皮膚息肉或軟纖維瘤。

外觀呈膚色、棕黃色或是黑褐色,有的形似香菇,有的則黏附於皮膚表面。小如針尖,大如花生粒,數量從一顆到數百顆都有。最好發的地方在頸部與腋下,其他好發的位置有皮膚皺摺處、鼠蹊部、上下眼皮及女性乳房下。

皮膚息肉有單發性,即只有少數幾顆長在皮膚上;有多發性的,也就是身上到處都是;通常單發性的息肉體積較大,多發性的則較小顆。整體而言,皮膚息肉常出現在容易摩擦又鬆弛的皮膚。此外,身上的小息肉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變多,頗為令人困擾。

過去有些人會用繩子或橡皮筋綁住小息肉,使其壞死脫落,但是這種做法會造成細菌感染及皮膚結疤,非但沒有治療好,反而還越弄越糟。也有很多人可以忽略它,與其和平共處,但是,如果影響到了外觀或時常磨破流血,就需要求助於醫師治療了。

(▲80歲女性脖子出現無數顆大小不一突起的膚色肉芽,不痛但有癢感。)

皮膚息肉如何預防、如何治療?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