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救!醫學博士:這時間運動降血糖效果最好!

221,323 收藏3
【早安健康/向紅丁(醫學博士)】

什麼時間做運動,降血糖效果最好?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很重要,但是在合適的時間做運動更重要。

運動宜晚不宜早,尤其不要在早飯前空腹運動。清晨是人體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時候,如果再於空腹時運動,極易出現低血糖反應;

加上清晨時人體的血液比較黏稠,此時運動會增加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出血等情況的發生,尤其是糖尿病併發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千萬不可在早晨做運動,且要避免惡劣天氣,如高溫、高濕、霧霾天氣等,如果運動中出現胸悶或憋氣的情況須立即停止,原地休息一下。

飯後1~1.5小時是最佳運動時間



飯後不要立即運動,會影響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引起腸胃不適。應該在飯後1~1.5小時再運動,這個時段碳水化合物已經被消化吸收,往往是飯後血糖最高的時段,此時運動可以避免飯後高血糖的發生,還能避免運動過程中的低血糖反應,有利於血糖的穩定控制。

服用降血糖藥者應避開藥效最強的時段

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的病友,應該閱讀藥物作用說明,了解藥物在什麼時間藥效最強,避開這個時段做運動。

例如,單純使用短效胰島素的病友,一般在注射後30~60分鐘藥效最強,此時不宜做運動,否則會加強藥效,容易導致低血糖。

運動要有規律

不規律的運動僅有助於運動前一餐飯後血糖的控制,而對其他時間的血糖毫無作用,難以達到滿意的控制效果。

持之以恆、規律性的運動才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於降血糖。規律運動還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運動能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如何減少內臟脂肪?下一頁教您做簡單的運動就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