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吃到老!80歲爺爺這樣改善吞嚥障礙

6,194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隨著年紀逐漸增長,吃東西時好像也變得不太靈活,常常嗆到?看到老人家吃東西時不時嗆咳,更是心驚膽跳?如果吃東西不順暢,讓老人家變得不愛吃東西,就容易營養不良身體虛弱,而食物跑進氣管裡,更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透過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有辦法改善!

年老吞嚥機能退化 容易感染肺炎



食物和唾液一同進入氣管,會導致肺中的雜菌增加,形成吸入性肺炎。日本呼吸系統學會指出,老年人罹患肺炎有70%以上都是因為吸入性肺炎,而且會反覆發作感染,甚至對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因此治療相當困難。

日本東京醫科牙科大學副教授戶原玄表示,這與喉嚨的肌力有關,吞嚥所需的肌肉退化就導致了容易嗆到。東北大學醫學部老年科名譽教授、仙台富澤醫院院長佐佐木英忠醫師表示,吸入性肺炎患者從50歲開始增加2成,而且沒有治療方法,常常復發,十分容易惡化成重症。

飯前嗅聞黑胡椒氣味就有效 撒上胡椒粉活化腦機能



而以東北大學醫學部海老原孝枝為首的研究團隊,研究了胡椒氣味與活化吞嚥機能的關聯。嗅聞黑胡椒的香氣,可以活化大腦掌管吞嚥機能的區域,讓這些區域增加血流量,改善吞嚥反射和吞嚥運動。

實驗中讓105名平均年齡85歲的長者,分為三個組別,在一個月內每餐前分別嗅聞黑胡椒精油、薰衣草精油以及白開水,結果黑胡椒的組別大幅改善了吞嚥障礙。

而佐佐木教授表示,自己也曾在當時高齡80歲的父親身上實驗,在父親吃東西前撒上了黑胡椒粉,驗證了的確能為老年人帶來好的刺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