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殺人還是迷思殺人?當黃金三角變成死亡交叉…

454,758 收藏12

編按: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今(26)晚20:52左右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為53.2公里,震央位於臺灣東部海域,即在宜蘭縣政府東南方 86.5 公里 ,最大震度為花蓮縣水璉4級。


氣象局指出,震央位置在北緯24.26度,東經122.44度,即宜蘭外海,花蓮震度4級;宜蘭、台東、南投、雲林均3級;基隆、台北、台中、新北、新竹(縣)、桃園、苗栗、嘉義(縣市)、彰化、高雄、台南、屏東均為2級;新竹市1級。

-

地震來了躲「黃金三角」才能保命?人命關天,別讓錯誤觀念幫倒忙!自從921地震後,「黃金三角」救命法就被大肆轉傳、在網路上廣為轉發,但這些觀念真的正確嗎?

2018年2月6日晚間花蓮規模6.0強震全台有感,餘震不斷的一夜,花蓮4處房子倒塌。面對強震襲來,地表最狂暴的力量,我們如何求生?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蔡宗翰藉由過去的地震經驗,說明正確的地震自保觀念。

【早安健康/蔡宗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面對地表最狂暴的力量,我們該如何安身立命?

台灣2015/4/20早上發生規模6.3地震,尼泊爾4月底的強震導致的傷亡人數繼續攀升,尼泊爾官方4月28日稱,至少有5057人在地震中遇難,另有逾8000人受傷...,彷彿末日般的災難,讓人們不禁又再度開始思考,面對地表可能最狂暴的力量,我們該如何安身立命?

若從最基本的自身保命對於地震的避難與求生知識,過去以來,DCH(Drop臥倒、趴下, Cover掩蔽、掩護, Hold on握緊、穩住)一直被認為是最可靠、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我們過去一直所習以為常的知識,這是正確觀念。

而台灣每每在無論國內外發生有傷亡的地震之後,各種似是而非的防災避難觀念,就會開始像吹泡泡一樣,充斥在各種媒體與公開言論當中,加上現在網路的發達加速訊息的傳遞,當年921大地震之後網路盛極一時的「黃金三角」理論,又再度成為討論的話題。先強調,「黃金三角」理論是錯的!


什麼是地震「黃金三角」?



傳說中的「黃金三角」,它的立論基礎是指當建築物倒塌撞擊在物體或家具上時,使靠近它們的下方會留出一個空間。受撞擊的物體越大,越堅固,它被擠壓變形就會越小。而物體被擠壓變形得越小,這個空間就越大,於是利用這個空間的人免於受傷的可能性就越大,這個空間就是傳說中的「黃金三角」。


黃金三角為錯誤觀念!


據有關報導,美國911事件的救援隊隊長道格柯普時提出:大樓倒塌時,人們不應該躲在桌子、床櫃下面,而是要躲在這些物品的旁邊,並保持自己身體呈最小面積,因為在那裡正好形成一個所謂的「黃金三角」,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被砸的危險,甚至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後,「生命三角救生法」以各種形式在網路上廣泛傳播。再次強調,「黃金三角」理論是錯的!

為何是錯誤觀念?地震的頭號殺手是什麼?下一頁看專家詳細解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