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白飯哪個胖?營養師解答了

156,466 收藏3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近年來限醣飲食風潮盛行,媒體紛紛把白飯、麵食視之為洪水猛獸,好像吃了一點飯就會讓人又老又胖,可嘗試了限醣飲食,卻發現吃不飽又空虛,總是很快就放棄?又或者聽說了有人嚴格實行限醣飲食,雖然體重迅速下降,後來卻賠上了健康?來參考日本營養師,究竟是如何吃醣類!

比起過度限醣 穩定血糖才是關鍵



因為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容易讓血糖值飆升導致脂肪囤積,而且飯後的血糖飆升也會對健康造成威脅,但極端不吃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很容易失敗又有害健康,這時,可以採取碳水化合物加上別的食材的加乘吃法,避免血糖值急速上升。

日本營養師足立香代子出版的著作《医師が信頼を寄せる栄養士の 糖質を味方にする ズルイ食べ方》(暫譯:醫師信賴的營養師教你讓醣類變夥伴的飲食法)一書中提到了許多吃法,即使乍看之下熱量稍微高一點,但卻能控制血糖又有飽足感,結果就變得更容易瘦!

著有《食べてきれいにやせる! 伊達式脂肪燃焼ダイエット》(暫譯:吃飽又瘦得漂亮!伊達式脂肪燃燒瘦身法)一書的日本管理營養士伊達友美也指出,極端的減少碳水化合物,反而會讓體脂肪變得難以燃燒,養成易胖體質。

營養師推薦可採行「碳水化合物+食材」組合:

1.油+飯

比起白飯,其實炒飯更不容易胖?這是因為碳水化合物被油包覆之後,可以減緩消化吸收速度,因此比起白飯,是炒飯讓血糖值上升較慢。可使用橄欖油或是芝麻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讓血管更健康的油品。

2.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

只要有足夠的膳食纖維,就能抑制碳水化合物讓血糖上升。然而外食很難攝取到蔬菜,現代人普遍膳食纖維都攝取不足。可以準備奇異果等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或者選擇含有菇類的料理,膳食纖維都很豐富。

3.麵食和咖哩+沙拉

義大利麵和咖哩都是充滿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說是限醣飲食中的大敵,這時就要注意飲食的順序,可以在吃正餐前先吃一碗沙拉,避免血糖飆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