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呼吸真的會胖!2關鍵調整呼吸就能擺平小腹

35,608 收藏2
【早安健康/森田愛子(身體減壓專家)】 膨脹的原因①錯誤的呼吸方式

大致整理一下……
  1. 光吸不吐,將持續對腹部施加「膨脹壓」。
  2. 短淺的呼吸+來自四肢末梢的緊繃,將導致腹部呈現兩邊都受力的三明治狀態。

短淺、容易憋氣的呼吸壞習慣將導致膨脹



「呼吸」與身體的膨脹密切相關。試著將手輕輕地覆蓋在自己的腹部上,就能感受到獨特的「呼吸節奏」。

吸氣時身體會膨脹,吐氣時身體會縮小(內縮)。吸氣與吐氣對呼吸而言都很重要,但有腹部肥胖困擾的女性,多數呼吸短淺,即使能夠吸氣,也不擅長吐氣。她們幾乎都不懂得如何將腹部「縮小」或「內縮」。

光吸不吐、懂得撐大腹部卻不懂得縮小腹部,代表身體持續承受來自內側的「壓力」,於是腹部也經常呈現硬梆梆、沉甸甸的狀態。

我們一天的呼吸次數大約三萬次,無意識的呼吸習慣,將導致腹部膨脹,使你的身體看起來又大又胖。

身體用力將導致錯誤的呼吸



呼吸短淺、容易憋氣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身體在日常生活中屢屢發生的「緊繃」與「用力」。

舉例來說,當你在辦公室面對電腦時,手腳是否會無意識地用力,肩膀是否過度緊繃呢?也請你順便觀察自己的腳趾,應該會發現腳趾因為不自然的力量而蜷曲。

從手指開始的緊繃,將延伸至手肘、肩膀、脖子;從腳趾開始的緊繃,將傳到膝蓋、髖關節、骨盆,最後造成腹部(軀幹)緊繃僵硬。換句話說,腹部的呼吸中樞將呈現兩邊受力的三明治狀態。這樣的腹部,當然不可能進行正常的呼吸。

身體用力,呼吸就會變淺,而呼吸變淺身體就會更用力。改善呼吸與緊繃的狀況,是討論「腹部平坦」時無可避免的主題。

從手指和腳尖往上延伸的緊繃,將造成上腹部僵硬,只能進行短淺的呼吸。

讓腹部變平坦!下一頁教您練習正確呼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