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日常的總和,在未來的每一天都想見到他

8,430 收藏1
【早安健康/姊妹淘】蔡詩萍,一個才華洋溢的媒體人和作家,和老婆林書煒堪稱是媒體圈的模範夫妻,即便兩人相差17歲的距離,但他們的愛,卻只會跟著時間更加美麗。

這次透過姊妹淘的專訪,來聽聽蔡詩萍的愛情觀,以及如何用四十封情書,寫給老婆最平凡簡單,卻是最真摯的愛意。

(圖片出自:蔡詩萍臉書)

「我該怎麼對妳說,妳讓我知曉愛是一種習慣。」



蔡詩萍覺得,年紀越大才會發現,愛情裡最難的就是日常生活。所有感情必須得經過日常生活的關卡,才能說是真的走過來了。

和老婆相處讓他漸漸明白,生活要建立起一些儀式感,比如一起過節,比如每天固定給彼此聊天的時間,這就會成為雙方願意在這儀式內接受的規範,而儀式本身是一種習慣,當這習慣養成了,在溝通和相處上,便會更加平和穩定。

當你的對象,不再要求的是激情,而是忽然有種感覺,想在未來的每一天都見到他,這就是愛情。

隨著時代的變化,速食的愛情也就見怪不怪,蔡詩萍認為,感情這件事情雖然可以速食,但生活不可以速食。因為過生活的當中,我們的性格、價值觀的矛盾和衝突也會越來越明顯。

他舉出很有趣的例子,假如談戀愛時相處的快樂,是瓊瑤式的小說,那麼過日子這件事情,就會非常像侯孝賢的電影。

瓊瑤小說只有最浪漫感性的那一塊,但侯孝賢的電影就是一個長鏡頭,不可能是跳接式的蒙太奇,這就是過日子,必須一五一十的面對。如果你過得了這些關卡,人生到了最後,最懷念的就是這些而已。

感情越是輕易獲得,越是不會珍惜。



他覺得所謂的老派浪漫,是有比較多含蓄的摸索,也就因此養成摸索的耐性,而這正式現代愛情所匱乏的元素。老派的感情充滿揣測、想像,焦慮和不安,才會更顯吸引力與特別,然而現在任何事都太容易了,久而久之就會讓人覺得倦。

所以,在戀愛裡我們需要的是一些緩慢的過程和耐性,如同村上村樹的小說想表達的,過多的性愛,過多親蜜的相處,會使人變得很沉重。太容易獲得的感情,就不會是什麼珍貴的資產,那只是性和愛的總和。

因此就算在通訊軟體氾濫的年代,讓感情變得很容易,蔡詩萍認為,即便如此,「愛」的表達是不會改變的,你仍然要將心意真誠表達給對方,這是永遠不會被更改的。

(圖片出自:蔡詩萍臉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