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蔬食讓阿婆血糖爆表?醫:弄懂減肥關鍵10件小事

42,573 收藏2
【早安健康/蔡明劼(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經歷了一個月的沉潛,蔡醫師的健康瘦身網誌終於重新開張囉!今天讓我們用輕鬆的口吻(明明就是硫酸亂噴)來聊聊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想瘦卻又瘦不下來。

筆者先前寫過「那些幫助我減肥的小事」,今天這篇就當作「那些讓你減不了肥的小事」吧!(很故意)

迷思1,果汁健康又好喝?



如果你是指市面上的包裝果汁,別鬧了,那些根本只是水果口味的含糖飲料而已。如圖所示,我隨手找一罐知名柳橙汁來看看,每450毫升(三分之二個礦泉水瓶)裡面含糖量是42.3公克,等於是8.5顆方糖被你喝下肚。有誰沒事會去拿8.5顆方糖來吃啊?

那自己打的果汁總可以了吧?我們來算算看就知道:一杯240毫升(一個玻璃杯)的柳橙汁起碼要3顆柳丁,每顆柳丁大約含15公克糖,所以自己榨一杯柳橙汁大約也含有45公克的糖,含糖量完全沒有比較少!

順便複習一下筆者寫的《淺談基礎代謝率與熱量計算(下)》,正常人每天水果的建議量是2-4份,糖尿病友是2份,而且最好平均分配到三餐,假如打成果汁一次喝下去對血糖造成的衝擊可不小呀!

此外,直接吃水果比較有飽足感、也吃進較多纖維質,喝果汁就沒有這些好處了。

迷思2,吃不甜的水果比較不會胖?



那我吃不甜的水果總可以了吧?事實上一份水果所含的醣類是固定的(醣:包括糖和澱粉),只是在糖和澱粉之間結構互相轉換的程度不同而已。

舉例來說,一跟綠色的香蕉很難吃,放個幾天變黃了就很好吃,這叫做「後熟」現象,但是無論你在什麼時間吃它,熱量都是完全一樣的。

糖尿病友們要考慮的就不只熱量了,還有升糖指數,但是升糖指數跟甜度也不是完全成正比。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拘泥於甜度或升糖指數,把「總量」管控好比較實在。

吃很多「蔬菜」、吃素還是會胖?下一頁醫師告訴您為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