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累?一覺好眠的5秘訣

25,787 收藏1

 
最近常覺得怎麼睡還是很累嗎?這是因為入秋之後,早晚溫差大、氣候不穩定而導致體內自律神經平衡瓦解,因此容易感到疲憊。

此外,科技的進步使得我們隨時處於「快速」的步調,常處於想要迅速取得物品或資訊的狀態,然而,「快速」也大幅減少休息時間,只要對方回信慢了點,或是櫃台前擠滿了人,就會讓人感到焦躁。在這樣繁忙的生活下,神經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導致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佳,維持身心平衡的賀爾蒙也不易傳送,因此即使睡了一覺,反而越睡越累。


為了改善睡眠品質,維持自律神經運作的平衡是十分重要的。自律神經分成讓身體興奮、緊張的交感神經,以及讓身體處於放鬆狀態的副交感神經。由於工作、學業上的壓力,交感神經過度優越,抑制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身體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因此,想要有一覺好眠,關鍵就在於如何活化副交感神經。

以下介紹6個在日常生活也能實踐的方法,幫助大家消除疲勞、輕鬆睡好覺!

放鬆頭部

「保暖、轉動、休息」三招能促使副交感神經活躍,達到放鬆的效果。由於頭部匯集許多聯繫腦和身體的神經,藉由洗澡時沖洗頭部、吹乾頭髮等方式,提升身體溫度、調整自律神經運作,建議最好隨時圍著圍脖,保溫效果更好。

此外,因為長時間在辦公桌前工作,頭部肌肉缺乏運動。因此,每30分鐘轉動一下頭部、活動肌肉,疲勞感一掃而空!

控制檢查信件次數

根據研究,越頻繁檢查信箱的人心跳次數越多,交感神經處於優越狀態,也較容易感到壓力。決定每天檢查信件的次數,並避免睡前使用網路。

慢步調生活

緊張的生活讓我們不自覺步調加快,但是偶爾慢下腳步、放慢語速,並讓維持呼吸平穩,看似簡單的「慢步調生活」卻擁有巨大的效果。不妨緩下匆忙的腳步,仔細感受身旁的事物吧!

熱敷法

長時間坐著不動工作,血液循環變差,導致肌肉疲勞,睡眠品質也隨之低落。將熱水袋敷在僵硬處,能有效紓解疲勞、改善肌肉疼痛。此外,熱敷靠近心臟的胸骨,除了促進血液循環外,還能放鬆身體。

眺望天空並深呼吸

仰望天空時,平日受到壓迫的氣管會自然擴大,並以2:1的比率吐氣和吸氣,讓身體充滿氧氣,活化副交感神經,使全身獲得平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