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茶素好處多!護血管、控血糖…這樣攝取吸收率達13倍

311,486 收藏7
【早安健康/陳怡潔(營養師)】兒茶素是一種重要的茶多酚類(polyphenol)物質,也常被稱為兒茶多酚、茶單寧,是茶葉中苦澀味道的主要來源之一。

兒茶素的健康功效


  • 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
  • 保護心血管,預防多種慢性病
  • 減少脂肪堆積,降低體脂肪

其中以未發酵的茶葉,例如綠茶,所含的兒茶素為各種茶類中含量最高。

近年來研究更發現,兒茶素具有超強抗氧化、抗癌能力。它可以協助體內清除不穩定的自由基,防止自由基攻擊細胞內的DNA,預防基因突變、遺傳物質損傷,以達抗癌效果。

另外,兒茶素也是很好的天然保護心血管的物質,避免血脂肪堆積,延緩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俗稱的身體內的壞膽固醇氧化,減緩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兒茶素還可以避免血管內上皮細胞的氧化和血栓的形成。此外,兒茶素還能穩定血管內一氧化氮(NO)的濃度,提供心臟血管雙重保護。一氧化氮可以幫助血管舒張。有研究顯示兒茶素可以促進一氧化氮合成酵素的活性增加NO的釋放(1)。

研究也指出,兒茶素還可抑制脂肪組織增生、促進細胞新陳代謝,降低討人厭的脂肪堆積。

日本一篇研究指出,兒茶素可以直接影響消化器官吸收的功能並且抑制消化酵素的活性,例如抑制胰臟分泌脂肪分解酵素,使得大分子的脂肪進入腸道,降低其吸收效力。

美國期刊文章指出在運動前攝取兒茶素可以促進17%的細胞新陳代謝力。

適用症狀/族群; 可用以改善/預防
  • 代謝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 膽固醇或是體脂肪過高(尤其是具有啤酒肚,腹部脂肪較多)
  • 可預防癌症
下一頁教您正確攝取兒茶素,吸收率高13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