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提神?營養師:5族群慎喝!- 第2頁

50,245 收藏1

其實適量飲用咖啡因飲品對身體有些助益,例如幫助排便或有止痛的效果,尤其對於不常喝咖啡的人,咖啡有利於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ㄧ旦偏頭痛發作,也能利用咖啡來緩和疼痛感,不過,對於有咖啡因上癮的人,長期要用咖啡來改善便祕或頭痛,不僅徒勞無功,反而也會增加問題的嚴重性。

喝咖啡益健康?每星期最多三次以免染癮失控



一般人攝取多少咖啡因才不會造成過量?

其實科學研究並無定論,最重要的是,考量自己的體質與症狀,且不要讓自己上癮,否則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習慣每天喝咖啡的人,一旦不喝,容易產生肌肉緊繃、神經質、不安、頭痛等「脫癮症候群」,這種因咖啡因上癮的人,容易讓身體失控,嚴重影響個人的情緒與健康。

如何飲用咖啡因飲品較健康,原則上,不要長期每天飲用,會容易上癮!

建議每星期喝二到三次,早上或飯後飲用,避免餐前或睡前三小時喝,以免傷腸胃又影響睡眠,注意白天最好不要喝兩種以上的咖啡因飲品,例如上午喝咖啡或奶茶,下午或晚上又喝拿鐵或綠茶、可樂等,這都會造成飲用過量。

由於咖啡或茶不算是人體每天需要的食物來源,不管科學研究或媒體報導,指出咖啡或茶具有的神奇功效,例如「咖啡能預防老人痴呆」、「喝茶可以抗癌」、「黑巧克力能減低心血管疾病」等。

但千萬不要讓自己染上咖啡因癮,一旦讓它成為您非得每天必喝的「嗜好品」時,您將無法再真正享受咖啡因飲品帶來的「快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