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就身受皮蛇苦,女醫:打疫苗前你可以這樣預防

50,201 收藏1
【早安健康/劉晏孜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促進中心主任)】 壓力大、身心不平衡,皮蛇就容易爬上身!

疼痛、水泡、長在眼睛可能失明,這些症狀想必大家不陌生,而最難熬的是往後可能發生讓人痛到憂鬱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不過!帶狀皰疹,絕對是可以預防的!(把實用知識分享給您的親友們,讓傷害降到最低!)

帶狀皰疹病毒平常潛藏在體內的神經節中,當宿主的免疫功能下降,病毒就會伺機活化造成神經發炎,引發帶狀皰疹!翻成白話文就是說:你很弱時,平常隱藏的病毒就出來作怪。



那你為什麼會很弱呢?自然是身心健康狀態不平衡所以要怎樣讓自己不要很弱?

營養素
維生素C、D、E、鋅、硒、蕈類、植化素、omega-3 脂肪酸。
  1. 各種顏色的蔬菜、深海小型魚、蕈菇類、好的油脂、雞蛋等等
  2. 基本營養補充劑:C 1000-2000毫克、D 1000IU、含EPA/DHA 的omega-3魚油 2-3克
  3. 進階營養補充:請與專業醫師諮詢討論

運動
每週五天,每次20-30分鐘;或是至少一天一萬步。

壓力
留一點時間,聽音樂、種花草、安靜冥想或禱告。

疫苗
目前台灣核准50-79歲民眾施打,適不適合打,也歡迎來找劉醫師諮詢。

「免疫力弱」這件事,並不專屬於老人家!



不只蔡依林得過,其實我在大五剛進醫院見習時,在壓力超大的狀況下就得過了!真的很痛......昨天有人問,怎麼我這麼忙,還有活力運動?因為平常我們就要把營養、運動、壓力這三點顧好!讓自己的身心狀態富有彈性,就得以去應付生活裡的壓力!

好的防守就是最佳的進攻!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促進中心主任;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專長:家庭醫學百科、健康養生、營養保健、健康政策。 Dr. Claire 劉晏孜醫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