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電台主持人沈鴻元驟逝,享年49歲!膽管癌早期難發現,但9成有這症狀

393,564 收藏2
【早安健康/鍾佩錦、方巧如報導】

膽道癌又稱孤兒癌,知名主持人沈鴻元膽道癌離世



「爵士一哥」愛樂電台主持人沈鴻元昨驚傳驟逝,享年49歲,他於去年5月確診膽管癌,經住院治療4個月後,病況一度好轉出院,行動也如常,過世前一晚還和家人聚餐,不料晚上卻突然發燒,一小時後即猝逝。愛樂電台粉專昨也發文證實:「親愛的聽眾朋友,『爵士一哥』沈鴻元,在今天離開了我們……。」不少粉絲前去留言表示不捨。

沈鴻元曾以主持20多年的《台北爵士樂》獲廣播金鐘「最佳流行音樂節目獎」,上周日(2日)也才與好友蘇重一起錄完《布魯斯威力Blues Power》,蘇重在臉書寫下:「實在太震驚,到現在都不能相信。」

沈鴻元畢業於中央大學法文系,曾在法航代理商工作,也曾考上華航機師,但是因熱愛爵士樂,最後選擇進入台北愛樂電台,一主持就是20多年。他的節目忠實聽眾馬世芳也在臉書感慨地說:「這樣帶著深度和溫度的爵士樂節目,以後沒有了。但是他爽朗的聲音,那句『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們,我是……沈鴻元』,很久很久以後,我都還是會深深記得。」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曾受訪時指出,國人對胰臟癌已耳熟能詳,但同樣是早期難發現、具有高死亡率的膽道癌卻鮮為人知,有「隱藏版癌王」之稱。許多名人都因膽管癌病逝,包括資深歌手美黛、本土劇資深演員楊采玹、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之子辜啟允、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等。

醫界認為致病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或膽道結石,反覆發炎,以致產生癌變,且可能與飲食過於油膩有關,特意提醒膽結石、慢性胰臟癌病史者要提高警覺,平時飲食應注意油脂攝取,不宜過量。

膽管癌僅佔全部惡性腫瘤2%以下,患者一般較為年長,男性病患略多於女性。據統計,西方國家的發生率約每10萬人1至2人;台灣膽管癌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4.7例。

膽管在哪裡?


人說「肝膽相照」,肝和膽確實關係緊密。膽管是一個管狀構造,位於肝臟與十二指腸間,如同地下水道一樣,肝臟每天所製造的膽汁,須透過膽管通道輸送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分解脂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於報導中表示,膽管癌又稱膽道癌,也就是腫瘤生長在膽管上,大致分為三種類型,包括膽囊癌、肝內膽管癌、肝外膽管癌。

膽道癌是較少見的惡性腫瘤,大部分膽管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常常已晚期!究竟膽管癌會有什麼症狀?9成都有這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