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不只阿茲海默!這型盛行率第2、死亡率卻最高- 第2頁

46,728 收藏0

▍ 額顳葉型失智症



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Lobar Degeneration, 簡稱FTLD) 則是腦部額葉、顳葉漸漸萎縮的一種腦部退化性疾病。

額顳葉型失智症是形成早發性失智症最常見的原因,影響人的語言能力、判斷力、溝通能力以及日常生活能力。

主要症狀包括早期人格變化、不合常理的行為(例如該安靜時卻一直講話)、語言表達不流暢,或者一直重複某些動作,例如來回走到某個地點、重複讀同一本書、不停開關抽屜等,平均好發年齡在五十歲以後,比阿茲海默症早,且早期較難被周遭的人發現。

而與阿茲海默症較大的不同是,疾病的初期,並不會出現神智混亂或是健忘的症狀。

症狀:言語退化、判斷力出問題、人格改變、出現違反社會規範的行為等。

▶ ▶看更多介紹>不易早期察覺的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

▍ 巴金森氏症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因腦部黑質細胞凋亡,造成多巴胺系統逐漸失調。巴金森氏症不是失智症,但有3到4成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出現失智症的症狀。

通常失智的現象是帕金森氏症診斷兩年以後才漸漸產生的,當巴金森氏症的病人罹患失智症後,他會對於解決問題、計畫和回憶事情發生困難。

他們有常有注意力、視覺空間技巧、睡眠的問題,但是帕金森氏症失智症有幻覺和妄想的比例比阿茲海默氏症多。

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病人的幻覺常是視幻覺,唯有早期確診,及早用藥,才可延緩神經退化,對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絕對有幫助,因此千萬不可以輕忽。

症狀:手腳顫抖、四肢僵硬、動作遲緩、注意力變差等。

另外失智症並非老人家的「專利」,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明日的記憶》所要表達的,就是「早發性失智症」了!

許多人會開玩笑的說:「現在記性越來越差,不知道是不是有失智症啊?」別自己嚇自己,但也別過於輕忽,不妨做以下測驗幫助你更了解現在的身心狀況:

只是健忘嗎?3分鐘測驗,揪出隱藏的失智症

如果你做了以上測驗,懷疑有失智症要看哪一科?臺灣各地現在已經有「記憶門診」,或是可洽老人醫學科獲得近一步的諮詢。

當然最好的方式,絕對是預防勝過治療,想要預防失智症,現在就可以從「飲食」、「運動」、「情緒」等多方面來平衡自己的身心靈。


作者簡介:愛長照編輯團隊,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