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清腸、芋頭養胃,春季更能溫補肝腎

288,446 收藏6
【早安健康/石晶明(中醫養生保健的專家)】

韭菜:行氣活血、補腎氣



韭菜有溫補肝腎、固精壯陽、強筋壯骨的功效。常飲韭菜汁,對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症等有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初春時節的韭菜品質最佳,用以膳食十分鮮美。

選購:挑選直挺、葉片不太寬厚,用手觸摸時柔軟的儲存放置於陰涼處
成分: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鈣、磷等
烹飪:在鹽水中浸泡半小時,有於助清洗殘留農藥
性味歸經:性溫,味甘、辛。歸胃、肝、腎經
產地:全國各地

不但可以預防習慣性便秘和腸癌,還可將消化道中的某些雜物包裹起來,隨大便排出體外,所以在民間還被稱為「洗腸草」。

殺毒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物可以起到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可有效抑制痢疾、傷寒、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

不補反傷身
  • 食用過夜的熟韭菜或存放過久的生韭菜。久放的韭菜中致癌物亞硝酸鹽會上升,吃了有害健康。
  • 與白酒同食。白酒性溫,味苦辛,韭菜也性溫,兩者不宜同食。
  • 不分人群食用。陰虛火旺、胃腸虛弱者慎食。

氣血雙補搭檔
★韭菜+ 雞蛋
二者搭配有溫中養血、溫胃健脾、溫暖腰膝的功效,對調補身體有很好的作用。

★韭菜+ 豆腐
韭菜有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性功能等功效;豆腐寬中益氣、清熱散血、潤燥。二者搭配效果更好。

★韭菜+ 核桃
韭菜能補腎氣,核桃補腎健腦。二者搭配可補腎壯陽,輔助治療腎陽虛、陽痿早洩、腰膝酸軟等症。

春天吃韭菜!健腦、防便秘、排毒菜單都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