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益腎固精、枸杞滋陰養血,氣血雙補這樣搭!

41,492 收藏1
【早安健康/石晶明(中醫養生保健的專家)】

蓮子:益腎固精、安心神



《紅樓夢》中描寫的賈府盛宴,均有蓮子製成的菜品。蓮子除作為珍貴的滋補食品外,還是一副妙藥,具有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功效。

選購:挑選個大飽滿,呈米黃色,有粉性的
儲存:陰涼、乾燥處密封保存
成分:澱粉、棉子糖、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E等
烹飪:除作為生鮮食用外,還可做成湯、羮等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歸脾、腎、心經
產地:全國各地

大補氣血
益腎、固精氣
蓮子能益腎固精、補中益氣,善補五臟不足。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適合男性遺精頻繁或滑精者食用。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有滋補元氣的功效,對於久病、產後或年老體虛者,更是常用的營養佳品。

功效延伸
寧心安神
蓮子心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心鹼則有較強的抗心律不整的作用。經常吃蓮子心還能鎮靜強心,促進睡眠,提高睡眠品質。

清熱降火
蓮子心有助於清熱降火,特別是對心火旺盛的人來說,吃蓮子能有效收斂浮躁的心火,對於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瘡也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不補反傷身
  • 食用變黃發黴的蓮子。不分人群食用。
  • 陰虛內熱、腸枯血燥引起的大便乾燥者不宜食用蓮子。
  • 與黃豆同食。蓮子不可與黃豆同食,否則易致腹脹。

氣血雙補搭檔
★蓮子+銀耳
銀耳益氣清腸、滋陰潤肺。二者搭配有補血補氣、健脾和胃的功效,同時還有助於美容養顏。

★蓮子+桂圓
二者搭配有補血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有助於治療腎虛導致的氣血不足、虛損等症。

★蓮子+紅薯
紅薯有通便、降低血脂的作用。二者搭配能補益氣血,適用於大便乾燥、習慣性便秘等症。

下一頁教您蓮子銀耳羹等4道養生食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