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冠心病!4穴位疏通心脈、洋蔥牛奶湯護血管

50,549 收藏2
【早安健康/石晶明(中醫養生保健的專家)】

冠心病:別讓心脈瘀阻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的簡稱,指因冠狀動脈狹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功能障礙和器質性病變。冠心病易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病症,所以,對冠心病的預防和治療顯得尤為重要。

辨證治病
心火旺盛
心火熾熱,心神被擾,導致煩熱不安,夜寐不眠。心火循經上炎則口渴思飲,舌爛生瘡,面紅目赤。心移熱於小腸則尿黃而少,小便灼熱刺痛等

肝腎陰虛
多見平素肝腎不足,真陰虧耗,或熱病後期陰傷未復者,陰血不足,血不能養心寧神則出現心悸、失眠、多夢、健忘等;陰虛內熱則見盜汗、虛煩、手足心熱、口乾咽燥、舌尖紅、少苔

脾虛血虛
見於久病體虛,脾運不健或亡血失血之人。心血不足,心失所養,故心悸不寧,甚至怔忡。血不養心,神不守舍,故失眠多夢。

血虛不能上榮清竅,故頭暈,健忘,面色淡白無華,唇舌色淡。血虛不能充實血脈,榮養四肢肌肉,故四肢無力,指甲蒼白

冠心病:從痰瘀阻滯到氣血不暢


人的動脈,隨著年紀的增長會逐漸變硬,而且像下水道管子一樣,裡面會有一些殘留「垃圾」附著在管壁上,西醫上叫粥狀硬化,實際上就是動脈管腔變小,中醫上叫作「痰瘀阻滯」。這會造成心肌供血不足,甚至會引起心肌缺血型壞死。

由於年老體衰,臟腑功能出現虛損,如脾腎陽虛,心氣不足,肝氣鬱滯,氣機不暢,都會導致心脈瘀阻,引發冠心病。

再加上生氣的時候,血管痙攣,血液運行不暢,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所以心臟很快就會有缺氧的表現,表現出來就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中醫上,冠心病就屬於「真心痛」「胸痹」的範疇。

平時,中老年人要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讓體內的氣機隨時保持暢達。同時,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情志舒暢了,才不至於讓肝氣鬱結、心脈瘀阻。

如何保養心血管、遠離冠心病?下一頁看看護心穴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