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原因是什麼疾病前兆?手抖該看什麼科?這篇教你看懂手會抖怎麼辦

1,450,953 收藏4
【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每個人都有過在多人注目下演講、敬酒,緊張得手抖個不停的經驗。一旦放輕鬆,症狀也就解除。但是也有許多人手抖的症狀,卻是疾病的前兆。日本順天堂醫院腦神經內科的服部信孝教授表示,如果只是一時緊張而發生的手抖,就無須擔心,若很頻繁發生的話,則要盡快就醫檢查。

《姿勢型顫抖》



◎原發性顫抖症


姿勢型手抖的病症中,除了一時的緊張之外,最多為「原發性顫抖症」,可能和遺傳和體質有關。可以藉由以下方法來減緩改善:
  • 面離巨大壓力的時候,不要強忍,使用腹式呼吸法,深呼吸、放輕鬆。
  • 減少咖啡因、酒精等刺激物的攝取
  • 服用藥劑、接受外科治療
  • 避免從事精細工作,顫抖症會影響工作表現、增加壓力而使症狀更加惡化。

《靜止型顫抖》



◎帕金森氏症的手抖


如果手抖是發生在沒有做任何動作時,反而抖得更嚴重的「靜止型手抖」,再加上最近常常跌倒、肢體僵硬、重心平衡不穩時,則非常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退化,影響到運動神經系统的帕金森氏症。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戴春暉在接受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訪問時表示,目前台灣大約有5萬名巴金森氏症患者,年齡大約在50~60歲間。及早發現此病、給予藥物治療,並配合復健、運動,可盡量控制病情,延緩惡化程度。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手抖


例如明明不覺得熱,卻流了一堆汗;莫名覺得緊張、心跳加速,再加上手小幅度的顫抖,則這非常有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尤其好發於女性身上,可以藉由就醫、藥物治療等來控制。

◎血糖過低的手抖


特別是患有糖尿病的人,在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空腹運動、喝酒、洗澡後等容易血糖過低之時,容易引發手抖或身體顫抖。如出現這種情形,請盡快吃下葡萄糖含量高的食物,症狀緩和後再好好的進食吧!

手抖還可能是哪些疾病?下一頁整理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