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與身體疼痛最新療法:日醫學博士證實有效!

5,927 收藏3
【早安健康/鈴木瑞枝(醫學博士)】 臨床意見:實行撫觸療法,期盼患者重拾心靈平靜

問:什麼樣的病房會採用撫觸療法?

答:現在一般病房和失智症醫療中心的看護人員和助手,都有採用撫觸療法。

我們的醫院是所謂的急性醫院,收容的多半是病況緊急或重症患者。當中不乏身體疼痛的患者,還有突然住院而心生不安的患者,以及老年人等等。

尤其失智症患者之中,還有言行舉止會暫時錯亂的「譫妄」患者。當我們看到這些病患,就會主動跟他們攀談,順便實施撫觸療法。另外我們會在關燈前的七點半到九點施術,以期待安眠的效果。

問:實際嘗試後成效如何?

答:我們會撫觸臥病在床的患者手腳,希望他們獲得心靈平穩,好好休息。儘管效果因人而異,但大部份患者感到舒服以後,人就會變得比較安靜,也願意閉上眼睛休息,亢奮的聲音也會平靜下來。

半夜用撫觸療法安撫吵鬧的病人,至少他們在施術過程中也會靜下來好好休息。失眠的患者只要有兩到三小時的熟睡時間,即可提升身體的回復力。讓那些吵鬧或四處徘徊的躁動患者放鬆下來,能夠增進他們的對話能力,有助於確認他們的想法,或是傳達我們的要求。

最終我們的目標是培養雙方的信賴關係,讓治療順利進行。急性醫院的住院時間平均只有兩個禮拜,在這段期間裡,我相信撫觸療法能培養雙方的信賴關係,提供良好的醫療和看護服務。

問:患者接受撫觸之後的反應如何呢?

答:

有些患者跟我們說,撫觸療法很舒服,疼痛也緩和不少了。我想溫暖與舒適也會帶給患者安心感吧。



嘗試過撫觸療法的患者,第二次以後就會毫不猶豫地接受施術了,有些患者還希望我們每天施術,或是指定自己喜歡的看護人員施術呢。

問:有不喜歡肢體接觸的患者嗎

答:傾聽患者的心聲和訴求才是重點,假設在交談的過程中,患者不喜歡肢體接觸,那麼我就陪伴在他們身邊就好。光是陪伴在患者身邊,就會慢慢產生平靜的效果了。

也有患者不喜歡使用精油,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用毛巾包住患者的手掌,隔著毛巾輕輕按壓搓揉,傳遞手掌的溫度。

搓揉手背


搓揉整個手背,作為撫觸手背的最後一步。

注意不要放開對方的手,施術者的雙掌輕輕夾住對方的手腕一帶。雙掌同時朝對方的指尖緩慢滑動,同樣的動作重複三次。

讓手掌翻面


接下來對掌心施術,翻過手掌的動作也要溫柔緩慢。

施術者的雙掌包住對方手掌,慢慢地將手掌翻過來。

以拇指搓揉掌心


按照1到3的順序,從掌心的中央往外搓揉(往左右)。

施術者從左右兩旁握住對方的手掌,拇指指腹貼在對方掌心中央,拇指順著掌心的曲線往外滑動(1)。

拇指往對方的指尖方向移動,再施行一次同樣的搓揉動作(2)。拇指再往指尖移動,重複同樣的動作(3)。



本文摘自《活化失智大腦的撫觸療法》/鈴木瑞枝(醫學博士)/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