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華陀氣功養生,一招活絡肝膽氣血

20,919 收藏1
【早安健康/李章智(國際中醫醫師)】

鹿戲:肝臟的保健



本招式模仿鹿在奔跑或漫步的動作,透過前後規律地晃動,把氣血引流到四肢末梢,人體十二經筋起源於四肢末梢,練習時腳勾與提的動作有助於肝經與膽經氣血流暢,讓四肢的筋經與末梢的指甲都得到滋養,同時也能將能量反饋到主管氣血流動的肝臟,達到強化肝臟功能的效果。

西醫觀點:
肝臟有儲存肝醣與其他營養素,合成蛋白質等功能,以及製造及排泄膽汁,進行脂肪的分解和消化,主責排除身體中的毒素。

中醫觀點:
肝負責全身氣、血、津液的疏通,確保「氣」能夠在身體裡運行流暢,如果肝的功能失調,氣的運行受到阻礙,則會使得身體機能失調,並造成情緒容易波動而引起抑鬱及憤怒等。

此外,中醫認為肝負責貯藏血液及調節血量,當人休息或睡眠時,人體需求的血液減少,多餘的血液便會藏於肝,當運動或工作時,血液的需求量增加,肝就會將貯藏的血液輸送到全身。

當肝血充足時,身體的筋就會受到滋養,全身的關節運動靈活而有力,如果肝血不足,筋無法得到充分滋養,身體的關節活動會不順暢,甚至引起手腳麻木或容易疲勞痠痛等症狀。

至於肝是否健康,可以從指甲和眼睛看出端倪,中醫認為若肝血充足,指甲會顯得紅潤有光澤,若肝血不足,則指甲會變得軟薄、脆弱及蒼白;另外,肝經與眼睛連接,肝功能有問題時,眼睛容易出現乾澀、視力模糊的現象,如果肝火太旺盛,眼睛則會出現紅腫與疼痛等症狀。

吃哪些食物能養肝?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