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失調,嘴唇這色洩密!氣功2招健脾胃順氣血

128,838 收藏4
【早安健康/李章智(國際中醫醫師)】 猿戲:脾臟的保健

本招式模仿猿猴在樹林攀爬的動作,

透過上下的擺動,暢通脾和胃的經脈,同時藉由手部的晃動,進行身體深層的脾胃臟腑按摩。

在練習時可以想像如同猿猴在樹林裡攀爬嬉戲,並且在樹梢間自由自在擺盪,如此練習可以增強脾胃的功能。

西醫觀點:
脾臟是一個滿布血管的器官,它是身體早期的造血器官,除了有充當血液的貯存庫及過濾器功能外,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作用的器官。

中醫觀點:
脾是重要消化器官,能夠將食物轉化為營養能量,並透過氣、血及津液運行全身。

脾的氣強健,表示消化功能良好,身體的氣與能量就可以得到滋養,使得肌肉和四肢運動顯得強健有力;如果脾的健康失調,不但消化能力會受到影響,容易出現腹脹、腹痛、腹瀉的症狀,也容易造成肌肉瘦弱、四肢疲倦無力的狀況。

此外,脾能夠統攝血液在血脈中運行,使其不致溢出脈外。而當脾的氣虛弱時,統血功能就會失常,而出現便血、尿血、皮下紫斑等多種出血的病症。

至於脾是否健康,可以觀察一個人的口腔與嘴唇,如果脾的氣強健,嘴唇會顯得紅潤有光澤,各種食物吃起來都很有滋味;相反地,如果脾的功能失調,嘴唇顏色會顯現無光澤的淡白或泛黃,吃東西的時候也會覺得口中無味而食慾不佳。

哪些蔬果最能養脾?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