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上下5公斤,猝死風險多3.5倍

14,490 收藏1
【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現在新聞媒體常常報導,某某演員歌手暴瘦超多或增肥超多,可能是為了戲劇效果,也有為了自身形象的可能。讓我們可能會想效仿他們,讓自己的體態跟吹氣球一樣容易,殊不知有研究證明,這真的是在「玩命」阿!

成人之後胖十公斤的人得糖尿病的風險是3倍!


年輕就是本錢,在中年以前暴飲暴食都沒關係,反正瘦很快!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過吧?但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報告,我們在滿20歲之後,增加10公斤以上的人,比體重增減2公斤以內的人,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是3.09倍!而且這些增加十公斤的人,並不是BMI值都有達到肥胖值(24以上),只要是體重增幅大,發病的風險都是高的。

劇烈增重減肥的心臟疾病風險高


不只是體重增加多有風險,暴瘦也是對人體非常不好的。為了追求完美的體態,長年持續減重的人不在少數。日本東北大學對5萬5000人(40~79歲)進行世代研究,分別調查20歲的體重和現在的體重的差距,以沒有特別變化(增減5公斤以內)、減少5~10公斤、減少10公斤以上、增加5~10公斤、增加10公斤以上,共5個區間,不論男女,以沒有變化為基準1。

結果是無論體重減少或增加,達5~10公斤以上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風險都高1.42~2倍!

體重溜溜球效應忽上忽下也不好 


另外美國布朗大學的研究調查顯示,減少體重5公斤後又復胖回來的女性,比體重穩定的女性比起來,心臟猝死的風險高3.5倍!

另外也有很多研究辨明,體重急遽變化的人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高,還有骨質疏鬆、老年後容易骨折等影響生活的風險。

維持體態才是健康長壽的秘訣


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的建議,減肥的人要減少體重溜溜球效應的風險,一個月減0.5~1公斤、一年5kg,在這個數值內可以減少復胖和生病。

當然,體重的增加並不是疾病的所有風險因素,維持標準體重和規律的生活,注意飲食均衡和適度的運動,才是維持一生健康長壽的近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