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阿茲海默症風險減53%,8種吃法抗失智

160,120 收藏11
【早安健康/食醫行新聞市集】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dementia)的一種,失智症指的是失去記憶、並且逐漸演變成失去照顧自我生活能力的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2015年時失智症患者已高達4700萬人,佔全球老年人口的5%,預估在2030年達到7500萬人,2050年將突破1.3億人!

過去我們常將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劃上等號,但這並不正確,阿茲海默症雖是失智症的大宗,但僅占有60~70%,其他還有因為中風發生的血管型失智、混合原因的失智等。

除此之外,失智症是一個緩慢進行,且幾乎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當出現行為表徵異常時,如:記不起人、找不到路回家時,其實腦中已有一定程度的退化受損,所以失智症的食療,因以全方位的營養支持為優先,以預防神經退化,延緩發生症狀。

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飲食法
心智飲食法: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過去有許多飲食法,如: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地中海飲食(meditarian diet)、預防高血壓的得舒飲食(DASH diet)。

而最新針對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的飲食,則是結合了地中海與得舒飲食的特色,並綜合兩者的名字,取作心智飲食(MIND diet),全名為The 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diet。

在2015年時,一篇發表在阿茲海默症期刊(連結)的研究,追蹤了923位年齡介於58至98歲的受試者達4.5年,這些受試者被教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心智飲食,結果發現對於心智飲食遵從度高的受試者,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減少了53%。

因此在近幾年,營養學界與醫界開始推行心智飲食,利用飲食方式預防失智的問題。

防失智怎麼吃?下一頁告訴您8種超棒飲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