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可麗軋戲累壞皮蛇纏身!帶狀皰疹像火在燒、針在刺…皮蛇爬3處當心

291,511 收藏9
編按:金鐘視后、48歲女星苗可麗2002年以《台灣霹靂火》反派角色「李艷萍」走紅,連珠炮式的經典罵人橋段,現在仍不時被網友拿出來「複習」,堪稱最會罵人的八點檔「惡女始祖」。近年來,苗可麗挑戰自我,跨足大銀幕、音樂劇等領域,半年來接演了戲劇、舞台劇及電影的演出,工作馬不停蹄,卻傳出因為太過操勞、壓力大,累到老毛病「皮蛇」半年就復發2次,甚至常處於暈眩、乾渴狀態,某天睡醒眼睛乾到睜不開,檢查發現是免疫力失調引發「類風濕」!

苗可麗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說,長期忙碌拍戲導致她免疫力下降,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每半年就報到,病發時水泡會長在腰部,令她痛不欲生。以下為藥師專欄原文,說明「皮蛇」發病原因、治療與注意要點:


【早安健康/陳家維(貓藥師)】日前蔡依林因為壓力太大長「皮蛇」(帶狀皰疹)的新聞攻佔媒體版面,忽然讓我回想起,也曾經有一個人為了我長過「皮蛇」…什麼,皮蛇不都是自己免疫力低下才長的,還有別人「為你長」?

八年多前,貓藥師正準備籌備婚禮,那時候的我,其實內心充滿著矛盾與掙扎,一邊是終於可以跟自己心愛的人長相廝守;但一邊又為了即將離開自己生長近三十年的家庭,感到不捨,如果可以兩者兼得就好了(要我老公入贅?別傻了)。

每天都忍不住多看自己父母幾眼(我不擅撒嬌,只能把心事默默藏心底),或是多跟自己的妹妹聊上幾句,彷彿這樣就能把「思念」的庫存,多存一點。

我內心非常的放不下即將稱呼為「娘家」的家,但看著一向理性的媽媽,卻還是一副雲淡風輕,似乎還急著把四個女兒,「已出嫁」的標記再添上一筆。我心想:「媽媽就真的一點都不想我嗎?我都快嫁了,她還是那麼冷靜…」

沒想到我出嫁的隔一天,一向身體健康,鮮少生病的她,竟長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好強又負責的媽媽竟然連生病,都要「撐」到我結完婚才爆發出來呀!

原來從我籌備婚禮以來,她連日來身心靈的壓力是如此的大,但是為了讓婚禮圓滿,還是極力的撐著。我才理解到,原來不捨分離的,不是只有我一人…

究竟讓蔡依林和貓藥師的鐵人媽咪撐不住,爆發的「皮蛇」是什麼呢?

※俗稱皮蛇就是所謂的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跟水痘其實是同一種病毒,即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水痘後,就算痊癒後,病毒仍會偷偷在背部神經節中,等你過度勞累,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就會跑出來攻擊你,主要症狀是起水泡和神經痛,很多得過帶狀皰疹的人都會跟你說「那是種,好像火在燒,針在刺的痛」!

大部分的帶狀皰疹發作後都會自動痊癒,但如果長在「這些地方」要注意喔!快看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