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瘜肉4大危險群!權威醫防大腸癌4關鍵飲食保養- 第2頁

432,871 收藏4

而這些錯誤的細胞,我們可以說是『瘜肉』,就像我們稱一些房子叫海砂屋、違建。有些房子會輕易壓死人,有的細胞會害死人,我們就稱它為癌細胞。而惡性瘜肉就是腫瘤,也就是癌細胞。」

瘜肉大致上分兩種:一種是增生性瘜肉,另一種是腺瘤。

「增生性瘜肉比較不容易變惡性,但腺瘤會變惡性;若是腺瘤的話,按照醫師建議看多久要追蹤一次,增生性瘜肉比較不要緊,當場把它處理掉看切片就可以。

腺瘤變成癌症就會有低度、中度和高度分化異常(dysplasia),若不處理就會變成大腸癌,所以要看它是什麼樣的狀況。」

「當我們(醫師)發現一個大腸瘜肉或大腸癌,其實會擔心是不是其他部位的大腸黏膜也開始有了變化。所以如果檢查發現有瘜肉,一定要送病理檢驗;若是腺瘤,一定要按照醫師建議定時追蹤,尤其是大腸腺瘤合併分化異常,或較大顆的腺瘤。」

預防大腸癌:四飲食法+五生活習慣



至於為什麼有些人容易長瘜肉?

陳炳諴表示,「有些是家族遺傳,因為基因(藍圖)有問題,當然製造出來的海砂屋比較多、瘜肉也多;有慢性大腸發炎的人,因為發炎物質容易影響基因複製或胞器功能,所以較容易製造出不良品。

而肥胖和缺乏運動的人,因為代謝症候群體內有慢性發炎現象,所以研究上發現得到大腸瘜肉比例較高。同理,糖尿病沒控制好,也易有大腸瘜肉。」

要降低瘜肉發生的可能,陳炳諴表示,可藉由避免抽菸喝酒、養成運動習慣、避免油炸食物或過度加工食品、保持良好體重等來預防。

四個飲食、五個習慣幫你預防大腸癌!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