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是披著感冒羊皮的狼!2要點判斷心肌炎

1,625,214 收藏21
編按:

心肌炎是什麼?

心臟肌肉也會累嗎?當心肌炎發作,讓心臟無法正常跳動,就像心臟開關突然被關掉一樣。根據臺大醫院衛教資料,急性心肌炎顧名思義為心臟肌肉發炎,發炎的原因最多為病毒感染,包括克沙奇B病毒(coxsackievirus B)、伊科病毒(echovirus)、腺病毒(adenovirus)。除了感染之外,其他發炎性疾病如風溼熱、川崎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是某些毒物、藥物,也可能造成心肌炎。

心肌炎症狀



心肌炎的臨床症狀多樣且多變,從沒有任何症狀到猝死都有可能,也讓急性心肌炎診斷上的困難度很高。心肌炎常見症狀是心跳加快、胸痛、心悸、呼吸喘快、發燒、或是腹痛、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等等。以下針對心臟發炎有進一步更詳細的說明

【早安健康/商業周刊】

良醫私房養生術:連日發燒,小心是「心臟發炎」



不久前,台中一名六十二歲男子,發燒近一週,原以為只是一般感冒,沒想到突然意識不清被送急診,檢查後發現為「細菌性心內膜炎」,他的心臟主動脈瓣膜已被鏈球菌破壞掉,造成急性心臟衰竭,還好手術後保住性命。

但另一名年僅三十一歲的男性就沒這麼幸運了,起初他誤以為是小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一、兩週,某日發喘、胸悶痛被送往急診,確診為「猛爆性心肌炎」且持續急救都無效,不到四小時便離開人世。

什麼是心臟發炎?分為哪幾種?



陳益祥醫師解釋,心臟發炎歸類在心臟病的其中一種,而其中又以「心肌炎」及「細菌性心內膜炎」最常被討論,其他還包括心包膜炎,或心臟瓣膜炎及病變。

1.心肌炎:



顧名思義就是心臟肌肉發炎,造成原因通常是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反應出問題,尤其是腸病毒中的克沙其病毒B及伊科勒病毒,一九九八年造成大流行的腸病毒,就有不少病童死於急性心肌炎引起的心臟衰竭。

「心肌炎就像是心臟感冒,心臟的引擎出了問題!」心肌炎的症狀如腸胃不適、疲憊、噁心嘔吐,且表現多變、無特異性,造成診斷的困難度很高。

「心肌炎在還沒有葉克膜時,常會有醫療糾紛,因為很多人會覺得,我的小孩只是小感冒,怎麼人活著進醫院,就再也回不來了?半天以內就會兵敗如山倒,發生的比例不高,但一爆發死很快,也沒辦法預防,很可怕!」

陳益祥表示,心肌炎是相當頭痛且棘手的狀況,因為發炎現象攻擊心臟,造成心臟不好,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其他器官。

心肌炎若感染後未能及時就醫,演變為「猛爆型心肌炎」,死亡率甚至可達五○%到七○%。造成患者因心臟、胸口劇痛而突然昏厥,需仰賴葉克膜治療,甚至要換心才得以保住性命。

2.細菌性心內膜炎:



細菌性心內膜炎,常是因存在於口腔、腸道,或泌尿道

的細菌或黴菌,引起心臟內膜表層或心臟瓣膜感染,把心臟瓣膜破壞,會對心臟造成損傷甚至死亡。人體口腔中本來就有許多細菌,容易隨著拔牙、洗牙或刷牙等動作而跑到血液中,之前曾發生過有民眾拔智齒後,細菌隨血液流至心臟瓣膜上且落地生根,感染心內膜炎。

陳益祥解釋,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症狀為發燒溫度忽高忽低,有點喘,但較不會像心肌炎一樣急性猝死,且恢復快。

如何判斷是感冒還是心臟發炎?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