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腎臟科名醫護腎10要點,絕不吃這樣!- 第2頁

745,442 收藏20

董淳武強調,國衛院二○一四年發表的研究顯示,使用NSAID,會提高糖尿病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達四二%,所以常打羽球、騎單車的董淳武,激烈運動後非不得已使用NSAID止痛時,只會使用局部的噴劑或塗抹的藥膏,而非口服NSAID止痛藥,以減少NSAID吸收到血液中的濃度,降低對腎臟的傷害;即使如此,董淳武一年使用NSAID的次數大約也只有兩次左右,可見身為腎臟科醫師的他,對NSAID的使用有多麼謹慎。

慢性腎病變的簡易自我觀察法



根據國衛院的研究,國人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達一二%,而慢性腎病病人自我察覺率只有四%左右,也就是說一百個人當中,約有十二個人有腎臟病,但大約只有四個人知道自己有病,國人對腎病「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具有糖尿病、高血脂家族史的董淳武,提供大家他自己用來早期發現慢性腎病變的簡易自我觀察法:

  1. 定期健康檢查。國健署提供四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的成人每三年一次健檢服務,包括尿蛋白、腎絲球過濾率,以及肌酸酐等與腎功能有關的尿液、血液檢查項目,可以及早發現是否罹患慢性病,或是慢性腎病變。
  2. 量血壓。血壓升高是腎功能變異的早期徵兆,腎功能異常不見得血壓會一下子飆高,通常是緩慢升高的趨勢。董淳武提醒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該早晚量血壓,量完一次之後隔五分鐘再量第二次,取兩次的平均值。
  3. 尿液有無泡泡。每天早上起床第一泡濃縮的尿液,有泡泡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白天時,一整天沒有發燒、運動,但尿中卻有泡泡的話,最好就醫檢查。

董淳武也有一套用來預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慢性腎病變的方法,包括:
  1. 飯、麵等主食只吃適量,一餐一碗為限,注意澱粉的攝取量。
  2. 少喝湯。
  3. 低鹽飲食。
  4. 少吃油炸等刺激性食物。
  5. 戒酒。
  6. 多吃天然「食物」,避免吃加工的「食品」。
  7. 沒必要不吃消炎止痛藥。
  8. 輕微感冒不吃藥,除非發燒嚴重才會服用適量的解熱鎮痛劑(普拿疼等)。
  9. 平日自備胃藥、解熱鎮痛劑、止咳藥等,除非病情嚴重否則多是備而不吃,尤其對止痛藥的使用特別慎重。
  10. 多運動,運動能「幫助」血壓、血糖、血脂、尿酸的控制。


本文摘自《百萬網友力推的 TOP1良醫真心話》/商業周刊/商業周刊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