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痛關節炎準備找上門?兩指1捏秒測出

24,761 收藏1
【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在天氣炎熱時,你仍然不敢穿短褲嗎?或是封印在衣服裡已久的雙腿,在游泳或運動等,需要穿著較少的衣物時,才發現腿變得超粗!其實腿部堆積過多脂肪、全身體重增加,不但不太好看,還會害你比別人更容易膝蓋痛!

肥胖讓你比別人容易膝痛4倍


年齡和生活習慣造成的膝蓋痛,大多就是骨關節發炎,膝蓋的軟骨和半月板跟皮膚一樣,也是種膠原蛋白的柱狀組織,一樣會老化、產生皺紋、龜裂、功能退化,而讓我們有疼痛的感覺。東京風濕・膝關節治療中心的院長天本藤緒醫生表示,有研究顯示,肥胖的人得到骨關節炎的機率,男性為一般體重的人3.9倍,女性則為4.2倍!

為什麼肥胖會造成關節發炎?


天本藤緒指出,我們走路的時候加諸在膝蓋上的重量是體重的大約3倍、走樓梯時則約讓膝蓋負荷了7~8倍的體重重量,以50公斤的人來說,每增加1公斤,就讓腿多了3公斤的負擔!

另外,我們也可以把肥胖和運動不足連結在一起,運動量不夠,就會造成肌肉力量衰退,然後不斷的陷入膝蓋痛不想動、沒運動肌肉退化、膝蓋負擔更重、然後又更痛,這樣的惡循環,成為惱人又長期纏身的健康憂患。

快檢查膝上肉是否太多


要怎樣判斷我有沒有膝蓋痛的風險呢?其實除了健康的生活習慣外,你也可以自己檢查自身的身體狀態,日本瑜珈老師森和世表示,當人體的肌肉力低下時,會開始堆積脂肪,尤其是核心肌群,容易囤積脂肪在大腿、也就是膝蓋的上方的肉,最直接的影響膝蓋。

如果你站著時,捏起膝蓋上方的肉,如果有兩公分以上的話,就應該要好好注意,開始著手改善、運動,讓膝痛不找上你。

膝上肉多竟可能有膝蓋痛風險!下一頁教您強化肌力預防膝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