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黑糖薑汁撞奶暖心暖胃,營養師手把手教你做!

105,123 收藏3
【早安健康/呂美寶營養師】在冷颼颼的寒冬,一早要從溫暖的被窩爬出來準備上班,真的是很辛苦啊!不過呢,若是一早能喝到暖心暖胃的薑汁,加上鮮奶中的蛋白質來提振精神,幫助我們從昏沉放空的腦袋轉頻為高效工作模式狀態,集中注意力,全心在工作上衝刺!

想像一下,當香醇的鮮奶與辛辣的薑汁在一早的激情碰撞下,水乳交融的瞬間發生奇妙的凝固變化:鮮奶讓薑汁變得溫柔了,薑汁也讓鮮奶有著如嫩豆花般細緻滑順的口感!這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黑糖薑汁撞奶。

材料

(一人份):
  • 全脂鮮奶 200 ml
  • 一個拇指長的新鮮老薑
  • 黑糖 一小塊


步驟:


  1. 磨老薑:磨泥器出動,將老薑磨成泥。(一早開始做手部肌力暖身也是不錯的,切記慢慢來別太著急,以免不小心手指頭上的皮也變成老薑在磨就不妙了…)
  2. 擰薑汁:將磨好的薑泥堆在一起,用三指力道擠出薑汁,用量匙攪拌薑汁均勻,量15 ml 放進瓷碗裡。

  3. 煮鮮奶:將鮮奶倒入鍋中,加入黑糖,持續攪拌。切記:鮮奶上升的溫度落在 70-80°C 為宜(此溫度大約是邊緣有泡泡要往中間滾動的時候)。
  4. 薑汁「撞」奶:將熱鮮奶直接「撞」到裝有薑汁的瓷碗中,立刻用碟子蓋住保溫大約 5 分鐘。接下來我們把碟子打開,試驗看看有沒有凝固成功~將湯匙輕輕放在薑汁撞奶上頭,若湯匙沒有掉下去,就代表成功凝固,非常細緻滑順的「黑糖薑汁撞奶」大功告成囉!


撞奶成功凝固小撇步:



  1. 切記要用新鮮老薑,老薑的薑汁中有白色的粉末狀成份-蛋白酶(protease),就是幫助蛋白質凝固的關鍵。
  2. 新鮮的老薑其蛋白酶的活性較強,與牛奶反應後產生的凝固量越多。
  3. 若老薑一次用不完而且下次還想撞奶,記得將老薑放到冰箱儲存,但也不要超過一週(依不同品種而有不同),因為老薑其蛋白酶活性會一天一點減少,若冷凍儲存老薑活性可維持更久!
  4. 薑汁與鮮奶的比例,以 1:12 – 1:15 為最適,薑汁再多會凝得更漂亮,但是薑味太heavy你可能也會受不了XD。
  5. 不論是全脂還是低脂鮮乳,都可以跟薑汁產生凝固,但全脂鮮乳的凝固效果會比低脂鮮乳好。
  6. 其實鮮奶溫度在 50°C-80°C 都可以凝固,但 70-80°C 可讓鮮奶的凝固量最多,成品最漂亮!

原文出處/授權自食物的力量‧呂美寶營養師 臉書粉專 食物的力量 部落格

作者介紹:呂美寶營養師,功能醫學營養專家,喜愛料理與品味好食物,致力將所學知識與食物做完美的結合。現任聯新國際醫療「聯新營養」執行長暨總營養師、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營養師顧問、兩岸醫療健康管理機構顧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