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必收!艾草放腿上3點能治膝關節病

95,277 收藏1
【早安健康/孟獻威(弘艾書院創辦人)】 編註:艾灸是藉由點燃艾草製品的火力溫通經脈、穴位的一種療法,新手建議使用「艾條灸」(懸灸),將燃燒的艾條拿在距離皮膚約3~5公分處,能感覺到溫熱且火力較溫和、較不易燙傷。

艾草殺菌



在古代,人類不斷受到瘟疫等傳染病的攻擊,當流行病爆發時,有時候全村的人都會感染,甚至死亡。而負責搜集艾葉、保存火種的那戶人家卻安然無恙。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艾葉中的揮發油對多種致病病毒及細菌,均有抑制或殺滅作用,所以負責搜集艾葉的那戶人家因此受益。

艾葉香味濃郁,可以有效淨化空氣,改善周圍的環境。若透過燃燒艾葉煙薰或煎煮艾葉洗浴,由於高溫的作用,其有效成分揮發得更徹底,效果會更好。

  • 煎煮薰蒸法:艾葉10克、藿香10克、菖蒲10克、佩蘭10克。每30平方米面積場所內,將上述中藥加水1,000毫升於敞開器皿中,煎煮薰蒸30分鐘,每天2次。
  • 焚薰法:直接取艾條1 支進行焚薰10至15分鐘,每天2次。

艾草治病,也能療傷



人學會使用火之後,才發現艾草能夠治病。遠古時期,人類風餐露宿,常有身體疼痛、受涼等病症。後來他們發現,將燃燒的艾草靠近皮膚燒灼,感覺會很舒服,幾次以後病症消除了。

經長期累積治療經驗,艾灸的雛形就形成了。而且艾草最早是用於治療寒證的,後來才逐漸發展為治療全身不同性質的疾病。

中醫學認為,艾葉有止血作用,所以很多中藥書籍將艾葉劃歸於溫經止血藥,現代大量的藥理研究也證明,艾葉能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從而發揮止血作用。

所以不慎被利器割傷、劃傷時,可把艾草嫩葉揉碎榨取汁液塗抹患部,能止血、凝血,剩餘的殘渣敷於患部,止血效果更快。

艾草有哪些藥理效果?艾灸如何治療膝蓋痛?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